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成都城市群迎发展契机 政界学界共论挑战与机遇

2014-11-03 01:02:50

成都城市群包括成都、德阳、绵阳、遂宁、乐山、雅安、眉山、资阳等8座城市,面积约7.8万平方公里,2013年末常住人口3586万,地区生产总值达15911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岳琦 发自成都

今年6月,四川省政府印发《成渝经济区成都城市群发展规划 (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这标志着成都城市群的发展战略正式启航,加之天府新区晋升为国家级新区,成都各区市县及德阳等城市也将面临全新的机遇与挑战。

11月2日,由成都传媒集团主办,成都商报、亚洲教育论坛承办的2014中国(成都)城市群发展高端对话暨成都城市群区域发展典型案例推介活动在成都举行,活动以“成都城市群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曾参与天府新区规划制定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副院长刘继华在活动中表示,区域空间的发展协同,包括城镇布局、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及环境建设的协同都是天府新区面临的重要挑战。

国研中心、清华大学及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权威机构专家学者与成都市各区县及德阳等地政界人士参与此次对话。活动包含“城市功能区发展”、“创意与城市更新”以及“产城一体建设天府新区”三场主题对话,政界学界共同建言成都城市群。

成都城市群蓝图出炉

成都城市群包括成都、德阳、绵阳、遂宁、乐山、雅安、眉山、资阳等8座城市,面积约7.8万平方公里,2013年末常住人口3586万,地区生产总值达15911亿元。

有专家表示,《规划》的出炉意味着在西部大开发的国家战略背景下,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重要契机,以及四川省大力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指引下,成都城市群发展战略正式启航。

由四川省发改委牵头编制的《规划(讨论稿)》,在今年初召开的成都经济区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工作座谈会上首度揭开面纱。按照《规划》,将推进形成“一核、三轴、一环”的城镇空间格局,在产业发展上,明确了八大城市的发展定位。《规划》提出,到2020年成都城市群西部地区核心增长极地位进一步凸显,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5万元以上,城镇化率达到65%,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先行区。

“参考借鉴了成渝城镇群协调发展规划、珠三角洲城镇群的协调发展规划,以及长珠潭城镇群规划的有关经验,先后两次征求了八个城市政府的意见。”四川省发改委主要负责人介绍,成都城市群规划在发展定位上突出了成都城市群在成渝经济区发挥的引领作用,并明确要建设国家先进的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国家自主创新试验区、全国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以及西部内陆发展高地。

谋划天府新区“百花齐放”

11月2日上午,上述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前往天府新区直管区、锦江区、武侯区等地参观考察。在下午对话活动中,刘继华作主题演讲;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专家与锦江区、武侯区、郫县等政府相关负责人就“城市功能区发展”进行了对话。

此外,国研中心、创意中国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与青羊区、德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就“创意与城市更新”展开讨论;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与成都(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资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等就“产城一体建设天府新区”话题深入分析。

作为成都城市群重要组成,天府新区晋升国家级新区无疑为城市群发展注入新动力。区域协同则是天府新区和成都城市群面临的难题。刘继华在对话活动中表示,成都的发展进入工业化后期之后,需要的要素从传统的土地、资本慢慢升级到人力资源、环境等,所以成都未来做强做大集聚效应是趋势,应该有一种反馈机制来实现成都更好地发展,区域协同发展。

“有分有合,有山有水,有魂有魄,是我们给成都城市群发展的建议。”博鳌亚洲论坛副秘书长、高级执行总监姚望作为本次活动主持人总结道,成都作为大城市肯定会吸附一些优势资源,但同时也会反哺或辐射周边城市的发展。怎样通过规划,通过有分有合来掌握好这个平衡,很重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