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洋牧场遇灾 獐子岛前三季亏损8亿

2014-10-31 01:28: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唐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唐强

早在今年10月中旬,獐子岛(002069,前收盘价15.46元)曾因拟披露与公司底播增殖海域相关的重大事项而停牌至今。半个月后,獐子岛今日发布公告称,受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因素影响,公司将对此计提损失约8亿元,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8.1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鉴于此次事项对公司影响非常重大,獐子岛决定10月31日继续停牌,11月3日开市起复牌并发布海洋牧场灾情说明会主要内容。

计提跌价准备影响业绩/

今年7月底,獐子岛发布的2014年中期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完成营业收入12.51亿元,同比增长10.73%;实现净利润4796万元,同比小幅下降9%。与此同时,獐子岛还顺势对前三季度业绩进行预测,其预计今年1~9月上市公司净利润为4412.86万元~7564.91万元,同比变动幅度为-30%~20%。

经过近三个月等待后,獐子岛于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修正为亏损8.12亿元,同比下降1388.6%,而上年同期则为盈利6304.09万元。至于修正原因,獐子岛则解释为,2014年9月15日至10月12日,公司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

根据公司抽测结果,公司决定对105.64万亩海域成本为7.35亿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放弃采捕、进行核销处理;对43.02万亩海域成本为3亿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2.83亿元,扣除递延所得税影响2.54亿元。据此,合计影响公司净利润7.63亿元,全部计入2014年第三季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獐子岛今日同时披露了2014年三季报。獐子岛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9.93亿元。同比增长6.75%;净利润为亏损8.12亿元,同比下滑1388.60%。其中,第三季度单季亏损金额为8.61亿元,同比下降8429.37%。

獐子岛还指出,结合目前实际情况,预计公司2014年全年亏损。不过公司仍将积极推进 “市场+资源”战略,稳步构建海洋牧场资源平台、供应链保障平台、O2O消费者服务平台等3大平台。

海洋牧场发生自然灾害/

资料显示,獐子岛海洋牧场的底播虾夷扇贝(会计科目中归属于消耗性生物资产)确权底播面积约340万亩,由于持续监测难度大,根据虾夷扇贝在4月左右的繁殖期和7~9月的高温期后存量变化较大的规律,该公司制度规定于每年4~5月和9~10月分别进行春季、秋季系统的存量抽测。

2014年9月末,獐子岛根据2014年秋季存量调查报告发现,部分海域底播虾夷扇贝死亡、亩产大幅下降情况。据悉,此事项涉及148.66万亩的海域,包括2011年底播海域119.1万亩、2012年底播海域29.56万亩。

根据公司存量抽测结果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会议纪要》等资料,综合判定獐子岛海洋牧场发生了自然灾害,但此次受灾海域不在保险范围内。而灾害主要原因为:北黄海冷水团低温及变温、北黄海冷水团和辽南沿岸流锋面影响、营养盐变化等综合因素。其中,相关海域底层水温日变幅较大,对虾夷扇贝生长和生存产生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獐子岛还表示,2013年底播海域 (2016年初起进入收获期)抽测情况良好,据此判断,对公司影响主要将体现在2014年度内,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不会持续造成重大影响。

此外,据獐子岛介绍,长海县作为辽宁省现代海洋牧场建设示范县,省市政府对其承担的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任务非常重视,已确定相应扶持政策并给予资金支持。獐子岛集团作为现代海洋牧场建设的主体单位,将享受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目前,长海县人民政府决定,同意免收獐子岛集团深水底播受灾海域的部分海域使用金;同意对此次已确认的灾害区中2015年新转为常规的海域给予深水开发优惠政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