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州拟禁售电动自行车 企业抱团为行业正名

2014-10-30 00:57:06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陈鹏丽 吴泽鹏 发自广州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陈鹏丽 吴泽鹏 发自广州

近日,广州法制办出台《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条例 (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草案》),拟在广州市行政区域内禁止生产超标电动自行车和销售电动自行车。此后,新日、绿源等150余家电动自行车企业联名致信广州相关部门,反对“禁售令”。

10月28日,绿源电动车董事长倪捷带着4.2万字的电动车安全白皮书》,到广州参加行业媒体见面会。

据悉,10月24日,关于《草案》的立法网上征求意见工作已经结束。10月28日下午,广州市政府法制办法规处处长李毅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最近在准备11月1日的听证会,网络意见还未整理出来,“等听证会结束以后,具体事情由公安局负责回应。”

“禁售令”引各方博弈/

10月28日,广东省电动车产业联盟、广州市电动车产业联盟,联合绿源、爱玛、台铃等生产企业及各大经销商,邀请政府部门、消费者,发起300人规模媒体见面会,对电动自行车“禁售令”提出质疑。

实际上,广州市政府从2006年开始,就已经对电动自行车实施“禁止上路”。8年后,对电动自行车管理升级为禁止生产超标、销售以及加改装电动自行车。广州法制办在《草案》中表示,修订新管理条例是为了加强对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维护交通秩序,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倪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广州法制办禁售电动车的理由是,近几年,广州市政府在广州道路上,已累计收缴28万辆电动自行车,认为电动自行车造成大量交通安全事故。但倪捷认为,广州市政府“禁售电动自行车”的理由没有科学依据,“对于电动自行车造成多少交通事故等,并没有展示统计数据。”

倪捷表示,由于电动自行车行业生产标准迟迟未能更新,社会对电动自行车存在误解,他在3个月前,开始查阅近10年来《中国道路交通事故统计年报》。根据每天全国各地发生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统计,验证电动自行车的安全性。4.2万字白皮书最后结论是:10年来,电动自行车亿公里死亡率仅为0.44,比摩托车低1.33。此外,电动自行车还为节能减排作出了贡献。

广州本土企业广州凯美骑电动车有限公司江经理表示,自10月10日广州市政府发布上述消息后,影响已经出现,电动车的销量已下滑不少。“刚开始的时候还没什么影响,后来大家都知道这个消息后,消费者开始担心起来,很多人都不敢买了。一部电动车也要两三千元,对普通老百姓来说,也是比较大的开支。”

中国自行车行业协会研究室主任则表示,电动自行车作为一个新能源产品却从未享受新能源产品的优惠政策。近年来,很多地方都传出对电动自行车进行严格管理的消息。她认为,电动车行业发展到现在,确实存在一些乱象。从积极层面解读,严规能规范行业发展,有利于产业转型升级。“但政府不应 ‘一刀切’,还应规范消费者的正确使用、经销商的正确引导和培育,以及销售市场的监督等。”

行业生产标准滞后/

中国自行车行业协会研究室主任认为,包括广州这次“禁售令”在内的各地禁令,其实根源在于电动车行业落后的生产标准。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执行的是1999年的生产标准,即最高速度为20km/h,质量不大于40kg。2009年,新生产国标修订开始,但因企业、交通部门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新标准迟迟未落地。

“行业现在很需要及时修订一个与时俱进的生产标准,不能拿1999年的生产系数、条件和现在的技术、需要相提并论。”上述中国自行车行业协会研究室主任表示,因为1999年国标不够完善,生产企业往往为了出厂达标,在电动自行车上加装限速器。但自行车到了消费者手里,消费者会人为拆掉限速器,提高车的最高速度。

广东省社评院就此展开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在832个调查对象中,表示明确反对“广州全面禁止电动自行车”的只有33.8%。有市民表示,“非常支持禁行电动车,因为把电动车等非机动车禁行了,道路就会变得非常通畅,也能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广州法制办官网对《草案》的意见征集活动中,1600余条意见中,大部分市民表示支持《草案》修订。

上述江姓经理表示,“禁售令”消息不仅影响本土企业,周边城市很多准备买电动车的人也持观望态度,深圳亦有打算效仿广州,实行禁售。“假如‘禁售令’通过,我们只能开拓外地市场,就会失去很多优势。”

不过,广东省自行车行业协会负责人则认为,广州的“禁售令”一旦通过,对生产企业影响固然很大。但其他地方是否会效仿广州做法,还说不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