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宝洁出售南孚电池 鼎晖卷土重来欲接盘

2014-10-29 00:55: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贺文婷 发自广州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贺文婷 发自广州

近日,有媒体报道宝洁(NYSE:PG)决定将持有的福建南平南孚电池公司(以下简称南孚)多数股权出售。

昨日(10月28日),宝洁(中国)传播与公关部公司事务总监梁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了这一事实,并表示整个交易将在今年10月~12月完成,同时还向记者独家确认了此次的投资方,是一家名叫鼎晖投资的资产管理机构。

事实上,鼎晖作为投资方入主南孚却并非第一次。早在1999年,鼎晖投资就联合摩根士丹利、荷兰国家投资银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以及南平电池厂、基地公司等在香港组建中国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池),通过对南孚注资及受让大丰电器所持5.75%的股份,彼时的中国电池共获得南孚电池69%的股份。但在最高峰的2003年,鼎晖又与外资股东以1亿美元的价格,将所持中国电池72%的股份出售给美国吉列,净赚5800万美元。

对于卖了又买的策略,记者试图联系鼎晖投资,但截至发稿未获任何回应。

鼎晖投资接手南孚/

梁云表示,南孚公司拥有强健的品牌资产和业绩,一直以来都是独立经营,这一股权转售将让南孚业务在鼎晖投资资产组合中继续成功发展;而且该交易再次反映并强调了公司早些时候宣布的通过聚焦核心品牌和核心业务实现公司增长的承诺。对于具体出售的股权数量和价格,宝洁方面并未透露。

公开资料显示,南孚的股权结构为:宝洁通过中国电池持有78.77%、南平国投持有12.34%、大丰电器持有5.53%、中基企和持有3.35%。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王敬忠此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考虑到宝洁持有南孚70%以上的股份,单从宝洁的持股数量及希望卖个好价钱的心态来看,要能拿下其中大部分股权需要不少资金,国外资本的可能性更大。

资料显示,鼎晖投资成立于2002年,背后股东包含苏黎士投资集团、荷兰dnib投资基金等多家外资机构,其目前管理着五只美元基金和两只人民币基金,管理资金规模达650亿元人民币。

至于为何会选择鼎晖投资,宝洁方面并未对作出任何解释。记者注意到,宝洁宣告出售多数股权,意味着还将保留部分股权,对于鼎晖为何未全盘接收及宝洁是否有保留南孚部分股份的想法,梁云也未向记者明确回应。

据悉,南平国投是南平市国资委下辖的专门负责国有资产运营的公司,且南孚出身集体所有制企业,记者欲就出售一事致电福建省南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但对方以不知道为由挂断了电话。

南孚被“雪藏”的可能性小/

公开资料显示,南孚前身是1958年成立的福州南平电池厂,属集体所有制企业,在上世纪80年代后,南孚经历了数次股权变更。

1988年,该厂与香港华润集团百孚有限公司、中国出口商品基地建设福建分公司、福建兴业银行(现兴业银行)联姻成立了福建南平南孚电池有限公司,其中百孚公司占有25%的股份,基地福建公司持股20%,兴业银行持股15%,南平电池厂持股40%。1998年,因商业银行不得向企业投资,作为股东之一的兴业银行将持有的15%股份以2500万元的价格卖给了民营企业大丰电器。1999年,在当地政府引进外资的政策导向下,中国电池共获得了南孚电池69%的股份。2003年,外资以1亿美元的价格将所持的南孚股份卖给了美国吉列,两年后,宝洁吞并吉列,南孚又被招至宝洁麾下。

频繁的股权变更使南孚的上市梦破碎。此外,由于与竞争对手金霸王电池同属一家公司,宝洁入主南孚倍受争议。

2013年2月5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下发的《对中基企和起诉宝洁及南孚公司损害公司利益赔偿纠纷案的民事判决书》显示,宝洁利用其在南孚的实际控制地位,使得南孚在“雅典娜项目”设备采购中多支付成本1722.85万元,应予承担赔偿责任。

大丰电器总经理蔡运奇曾对媒体表示,一是宝洁利用南孚在国内的渠道优势发展金霸王;二是通过控制公司采购权,采取中间加价,在向金霸王的采购中损害了南孚其他股东的权益。

蔡运奇曾表示,宝洁只把南孚作为扩大金霸王电池在中国销售的棋子,并不想做大做强南孚品牌,各股东已没有继续合作的基础,而小股东为保护南孚品牌,都希望宝洁公司退出南孚,小股东愿以合理的价格买回宝洁持有的南孚公司股份。

不过,宝洁方聘用的南孚职业经理人却多次表示,宝洁入主后,如今南孚在中国碱性电池的市场份额上升到70%。

王敬忠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要定义宝洁退出对南孚会有何影响,主要看是谁接手,如果是国内品牌接手,对南孚来说应该是利好,但如果是外资,对南孚的意义就很难说了,因为中国品牌被国际品牌收购之后普遍面临被雪藏或抑制发展的命运。不过,考虑到鼎晖作为纯财务投资的机构,南孚被“雪藏”的可能性很小,南孚未来或再次易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