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奇瑞持续亏损亟需合资供血 极光弃自主发动机冲销量

证券日报 2014-10-28 10:09:21

从审批通过到首款车型下线仅历时两年,在奇瑞捷豹路虎创造合资公司最快时速的背后是中方股东奇瑞汽车集团迫不及待希望合资公司成为“现金奶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曾被称为“中国最后一家合资车企“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奇瑞捷豹路虎)的合资工厂近日盛装开业,而其工厂生产的首款国产车型路虎极光核心动力并未出人意料,沿用进口极光搭载的2.0T发动机,而不是奇瑞自主研发的2.0T发动机。

“为了合资公司销量和品牌,我们短期内不会将奇瑞自主发动机搭载到合资车型上,“奇瑞捷豹路虎不具名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国产极光即使用明年在英国工厂下线的路虎独立研发的Ingenium系列2.0L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型发动机,也不会用奇瑞自主发动机。

上述人员的一番话不禁令人感觉这家自称“不一样的合资企业“不过尔尔,奇瑞捷豹路虎昔日以建设整车厂、发动机厂和研发中心为砝码换取发改委闪电通过审批流程,如今车型和核心技术都由外方提供,就连国产化率也不尽如人意。

从审批通过到首款车型下线仅历时两年,在奇瑞捷豹路虎创造合资公司最快时速的背后是中方股东奇瑞汽车集团迫不及待希望合资公司成为“现金奶牛“,缓解集团日益严峻的财务问题以及填补奇瑞战略转型过程中高端市场的缺失。

为了这个目的,奇瑞可以放弃采购、销售和产品开发三大重要职能部门一把手的职位,甚至于早已写入合资计划的奇瑞自主发动机投产和合资自主车型也可以慢慢来。

奇瑞持续亏损急需

“现金奶牛“

近年来,随着我国SUV市场持续火热,去年捷豹路虎在国内仅凭进口车型就跃居豪华品牌销量排名第四位,仅次于奥迪、宝马、奔驰。也就在2012年合资公司成立当年,捷豹路虎进口车在华销量增幅就超过七成,中国从而取代英国本土跃居捷豹路虎最大单一市场。

反观奇瑞汽车多年来始终处于主营业务亏损的困境,靠政府补贴过活。数据显示,2008年,奇瑞接受地方政府补助4.7亿元后,净利润为3.14亿元;2009年,接受政府补助6.33亿元后,净利润为0.72亿元。这也表示,如果扣除政府补贴,奇瑞在2008年和2009年的营业利润实际亏损了1.56亿元和5.61亿元。而此后的2010年、2011年和2012年,奇瑞的营业利润亏损额则分别达到6.14亿元、4.15亿元和3.4亿元。

今年一季度,奇瑞汽车营业利润出现了近3亿元的亏损,净利润上亏损为3432万元。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透露,从3月份开始,奇瑞才在主营业务上实现十年来的首次盈利。一度资产负债率高达74.22%的奇瑞汽车负重前行,急需现金偿还债务和自主业务发展。与此同时,奇瑞汽车投资的观致汽车三年间净亏损额在20亿元以上,至今仍看不到盈利的希望。

虽然尹同跃和奇瑞捷豹路虎董事长陈安宁竭力将奇瑞捷豹路虎与其它过于追求效益的合资企业区别开来,强调合资公司对于奇瑞自身研发能力的提升与帮助,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责编 黄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