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机构:沪港通推迟打击概念股 融资余额高企加大风险

2014-10-27 00:35:0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每经记者 朱秀伟

上周末,“沪港通或无限期推迟”传闻成为各大机构内部讨论焦点。“我们不认同无限期推迟,但估计10月上线有难度。”一家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如果没有官方的进一步消息,那么前期融资买沪港通标的资金不少,大概率会撤出来,会打击指数。”上述分析师建议:警惕融资余额在三季度上升较多的沪港通概念股。

大市风向/

◎海通:警惕短期系统性回调

10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机构情报站”栏目援引机构分析指出:“10月进入利好兑现期”。文章表示,“10月中下旬,随着利好预期逐渐兑现,A股面临调整压力”。

10月21日以来,沪指加速下跌,收出四连阴。海通证券10月24日发布最新观点称:短期警惕系统性回调,11月后期或是大浪淘沙好时节,可优选新兴产业标的;中长期建议关注价格拐点或增量需求相关的产业链。

记者注意到,海通证券提出上述建议的逻辑是:阶段性货币宽松所导致的经济数据成果或在四季度里逐步体现,或将对应2014年12月~2015年2月的一轮波动。因此,11月后期或是大浪淘沙好时节。

那么,哪些标的值得关注呢?海通认为,从目前季报披露情况和进程看,新的优选组合中,新兴产业标的(TMT、电子、医药)有望占主流。基于上述考试,回调后可优选新兴产业个股或创业板相关指数基金。

从中长期考虑,海通建议关注价格拐点或增量需求相关产业链,具备更好的供需结构改善和产业成长上的可持续性,如港口机械/海洋工程 (船队规模和港口布局规划有望适度超前,海洋油气开发行动计划出台值得期待)、核电(2015年将是核电大年,存量在建项目有望陆续转运营,批量新建项目有望持续落地,巨头旗下核电相关资产有望陆续上市)和环保健康(立法从严、监管加强,水和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值得期待)等概念股。海通认为,振华重工、华伍股份、江苏神通、天瑞仪器等个股拐点明确。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市场回调幅度

行业热点/

◎“水十条”有望出台 看好三类股

近期各地频现雾霾,又成舆论焦点。在不少机构看来,除大气污染防治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外,污水处理产业链也同样蕴藏不少机会,尤其是“水十条”出台在即的利好值得关注。

中金公司最新研究认为,《清洁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 “水十条”)出台在即。2013年9月出台的大气“国十条”政策执行力度强于以往,使相关系列政策“水十条”的推出令人期待。中金进一步表示,未来污水处理市场空间巨大。

中金称,在市政污水处理方面:预计2014~2016年,污水处理设备/工程市场空间合计约820亿元,年均增速12%。拉动投资增速的主力是: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再生水厂新建。此外,若《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2002)》再修订、进一步降低污染物排放限制,则会掀起新一轮改造热潮。

设计运营方面:预计2014~2016年市场空间合计770亿元,年均增速13%。污水处理厂市场化运营比例提升、污水处理费长期看涨是市场扩容主因。

工业废水处理方面:设备/工程市场预计2014~2016年空间合计约1200亿元,年均增速17%。主要受益于纺织、石化行业污染物排放提标。设计运营:预计2014~2016年市场空间合计200亿元,年均增速26%。

中金称,对于工程市场,在现有污水排放标准下,污水处理设施的排放达标率鲜有官方统计,未来排放要求预计进一步提升。市政领域,看好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再生水厂新建;工业领域,看好化工、纺织行业废水处理提标改造。

对于运营市场,更广阔的空间有待打开。理由有三:第一,现有污水处理设施的市场化运营比例不高,市政约50%、工业约5%,在政府推广PPP(公私合营)、第三方专业运营的背景下,上述比例有望提升;第二,污水处理费长期看涨;第三,相比工程,运营是存续期更长的市场。

中金表示,看好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再生水新建工程、化工及纺织行业提标改造工程和市政及工业污水处理运营市场。落实到具体标的,看好三类个股:第一,低杠杆、业务优势布局的工程类民企,如:碧水源、津膜科技和万邦达;第二,资产多地分布的市政运营类国企,如:兴蓉投资、首创股份和北控水务集团 (H股);第三,在细分领域具有先发优势的工业运营类企业,如万邦达。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点关注:“水十条”何时出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