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申购费率全网折上折 基金淘宝店备战“双十一”

每经网 2014-10-27 00:34:40

“双十一”近了,权益类基金销售火了,淘宝基金申购费率降了。对于即将到来的“双十一”,不止是淘宝店主,各大“触网”基金公司也在备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瑞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王瑞 发自北京

“双十一”近了,权益类基金销售火了,淘宝基金申购费率降了。对于即将到来的“双十一”,不止是淘宝店主,各大“触网”基金公司也在备战。

去年“双十一”共有17家基金淘宝店开张,如今数量达到32家,在货币基金的竞争下,这些基金淘宝店能够在开张一周年之际取得实质上的突破吗?

申购费率统统降至千分之三/

“全店申购费降至0.3%,申购费率折上折,两折优惠了。”现在,打开任意一家基金公司的淘宝店,基本上都能看到类似广告,而且是放在最显眼的位置,颇有百货公司季末跳楼大甩卖的意味。

9月27日,淘宝理财发布公告称,2014年10月1日起,淘宝全网基金产品,不分产品类型,申购费率降低至0.3%。随后,基金公司淘宝店纷纷将产品的申购费率改成千分之三。

例如,偏股型基金原来的申购费率是1.5%,现在打两折,为千分之三;债券型基金原来的申购费率是1%,现在打三折,也为千分之三。

随着淘宝将费率统一为千分之三后,基金公司基本上已经全部将货币基金下架。例如,目前华夏基金淘宝店上仅有11只基金产品,均为债券型的偏股型产品。

“如此看来,淘宝似乎有意将淘宝店打造成具有较高风险基金产品的重要战场。”一位基金公司电商人士表示。

上述人士称,“以前是按照千分之六来收费,现在‘一刀切’,全部按照每笔千分之三进行收费;以前要收取申购费和平台服务费,其中申购费打四折,这样算下来大部分产品的收费标准是千分之六,现在则是将两块费用合二为一,只收取千分之三。”

淘宝方面调整收费规则虽然对货币基金造成较大冲击,但对其他类别尤其是权益类基金却是一个比较大的利好。

淘宝店发力权益类基金/

降费率仅仅是为了迎接“双十一”临时起意吗?“可能更多的是淘宝战略上的调整吧,未来想把淘宝的理财平台塑造成销售权益类有比较优势的平台,但是想要发展起来,三个条件(股市好、产品好、费率低)不可或缺。”南方某基金公司电商部人士表示。

此种说法也得到了淘宝方面的确认,淘宝相关人士对此解释称,费率调整缘于淘宝理财定位的调整,将发展为权益类理财产品的创新及销售平台,所以价格体系也做出了相应调整。

投资人已经受了互联网金融一年多的洗礼,同时客户的需求也更加多元化。上述基金公司电商部人士补充道,“货币基金是教客户入门的产品,等他们越来越有经验,会渐渐不满足于现在的收益,他们更多的是希望提高收益。我们和淘宝一起教育客户,对于两者是双赢”。

毋庸置疑,淘宝是一个海量的平台,但是从基金淘宝店为基金公司带来的销量来看,占比仍是微乎其微。

目前在淘宝设有店铺的基金公司共32家,与去年基本持平。我国现有基金公司超过90家,这意味着超过六成基金公司对进驻淘宝兴趣有限。

不过,对于一些发力互联网的大型基金公司而言,淘宝依然是一个重要的平台。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认为,淘宝具有大量的流量,现在的费率已经降下来了,虽然从销量上看,基金销量短时间内没有爆发,但是相信长期的耕耘会开花结果。尤其当市场有机会的时候,淘宝在销量上的贡献将不容小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相关人士了解到,自从基金公司降低申购费率之后,股票型基金的销量相比以前有所上升,但是因为货币基金撤了,而且货币基金是以前销量的大头,所以说总量是下降了。

一周年之际能否逆袭?/

从去年“双十一”开店至今,最早的基金淘宝店快一周岁了,相比成立之初寄予的厚望,基金公司更多地接受了惨淡的现实。这一年的时间里,货币基金的销量还算可圈可点,但是非货币类基金的产品销量却是乏善可陈。

上海一位电商人士认为,“淘宝店基本上没什么销量,尤其是货币基金下架后,个人感觉淘宝店很难做大,就算熬出来做大了,付出的成本也会很大。”他还表示,尚未看到其中的赚钱逻辑,公司现在主要做自己平台的建设、外部平台的合作,以及为银行做类余额宝的项目。

虽然购买费率降低,也改变不了部分人士对基金淘宝店的悲观看法。“淘宝现在统一费率千分之三,个人感觉没多大意义,偏股型基金不是说费率低就有人买,所以目前仍旧看不出基金淘宝店未来是一个什么样的发展模式。”某基金公司电商人士称。

针对目前基金淘宝店销量不太理想的原因,受访的基金公司人士普遍认为,首先是平台不成熟,投资者的投资理念也不成熟,很多淘宝人群只关注短期业绩,一般情况下,一个月内业绩不错的产品,淘宝销量就会起来。淘宝渠道确实有前途,但是需要时机,也需要培养,更需要基金公司投入精力进行投资者教育。

实际上,今年以来,不少基金公司已经推出了1折甚至是0费率购买基金。例如股票类基金C类收费优惠计划——广发基金C计划,“股票类基金零申购费,持有30天以上零赎回费”;此前,如华夏、南方、博时等曾在官网开展申购低至1折的活动。再比如同一个公司货币基金转其他类型基金0费率等。

在股市有比较多投资机会的背景下,淘宝降低申购费率,基金淘宝店能否因此逆袭?

乐观者认为,对于基金公司而言,积累一定数量的粉丝,也等于间接获得客户;从品牌来讲,基金淘宝店是品牌展示地,不仅可以获得较高的曝光度,还可完成一定的销售。

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电商部人士则表示,淘宝店未来的发展模式,很难看清楚,只能是走一步看一步,发展起来了加大投入,没起来就做持续营销。

虽然市场看法不一致,但面对“双十一”的再度临近,各大基金公司早已是磨刀霍霍,至于市场是否买账,还要让市场来揭晓谜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