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陕西地税增速"转正" 西安贡献占四成

每经网 2014-10-24 11:08:35

每经记者 毕华章 发自西安

单月入库83.69亿元,同比增长21.1%,陕西省地方税收自今年一季度以来的持续负增长局面,在9月份得以扭转。

陕西省地税局官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今年陕西省地税系统累计入库各项税收(含教育费附加)799.4亿元,同比增收5.1亿元,增幅0.6%。其中,主要贡献来自西安,其前三季度共入库地税342亿元,同比增长9.6%,占陕西省地税收入的比例达到四成。

作为陕西地税贡献大户的榆林和延安,则由于受煤炭开采业和石油加工业纳税大幅减少等因素拖累表现欠佳。榆林、延安以及铜川、渭南等四市今年前三季度地税收入合计减收35.4亿元。

数据显示,9月份,陕西省地税收入除烟叶税和教育费附加有所下降外,其他各税种收入均为增长。其中,个人所得税、印花税同比增长均超四成,土地增值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同比均增长1倍以上。除烟叶税外,其余8个财产行为税9月份平均增长22%,在全国增幅排名均在前十以内,合计增收46.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陕西省地税收入难言乐观,一季度和上半年,陕西省地税收入分别为235亿元和579.6亿元,增速则分别为-3.9%和-1.2%。对此,陕西省地税局官网信息分析指出,煤炭开采业和石油加工业税收在今年前三季度表现平淡。受其拖累,榆林、延安、铜川和渭南前三季度地税收入合计减收35.4亿元。

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晓惠对记者表示,陕西地税税收的上述现象是目前经济增速放缓的直接体现。"陕西GDP增速虽然依然高于全国(均速),但高速增长时期已经结束。"陕西属于煤炭油气资源大省,而目前能源市场复杂多变,榆林延安所受影响尤其明显。在对经济有重要影响的房地产市场,虽然西安也全面取消了限购政策,但由于消费者仍处于观望状态,政策效力还未发挥,到第四季度,房地产市场或许会有所升温。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