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汇丰PMI初值创三个月新高 经济筑底进行时

每日经济新闻 2014-10-24 01:25: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本周发布的前三季度GDP增速较前值有所下挫,这不免令人担忧,但其他数据显示,经济筑底形势已日渐明朗。

昨日(10月23日),汇丰银行公布数据显示,10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升至50.4,较9月终值50.2高出0.2个百分点,创下3个月来新高。

中信证券报告称,在经济低位运行的背景下,后续的基建项目还将陆续推出。随着一系列政策的落实,其影响将逐步显现,总需求在四季度将略有改善,考虑到去年四季度基数较低,预计四季度GDP增长7.4%左右,全年增长7.4%左右。

先行指标继续向好

尽管近两个月来的投资等经济数据不甚理想,但无论是官方还是汇丰发布的PMI指数均令人较为放心。

不止一位经济学家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去年中国经济在下半年有明显反弹,因此一些统计数据受到行业以及基数影响较大,相比之下,PMI数据对判断中国经济形势更有参考意义。

分项指数中,就业指数回升最让人欣喜,该指数从9月的47.5反弹至48.6,是拉动PMI回升的最重要力量,尽管其绝对水平仍在50%以下的收缩区间。

新出口订单指数仍然处于绝对高位,本月数值为52.8%,这显示出口总体向好势头未变。当下,出口需求依然是经济的重要支撑力量。

中国经济的最大困扰来自内需,在汇丰发布的数据中,10月新订单指数从9月的51.5下降至10月的51.4,显示需求环比动能变弱;产出指数初值由9月份的51.3跌至50.7,为5个月低点。

并且,10月投入与产出价格分别降至44.0和45.6,进一步加剧了通缩压力。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整体来说本次指数显示经济扩张势头缓慢企稳,但持续走弱的通胀与产能利用显示有效需求依旧疲软,经济仍需进一步的逆周期调节。

经济筑底仍在进行

中国GDP增速近两年的总体下滑态势与处在三期叠加期直接相关,但经济究竟是在探底还是已经开始筑底备受关心。

相关部委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探底是市场自我运行导致,而筑底则需要政策助力,从调控角度说,我们要更加关注经济失速的风险。

目前不论是中央还是地方都已经开始筑底过程,投资层面加大了支持力度,中信证券报告称,10月22日政府集中审批了铁路和机场项目,涉及资金1500亿元,考虑到上下游产业链的拉动,我们预期这将额外拉动基建投资增速1~1.2个百分点。

由于地方债阀门今年已经被收紧,全国多地已经在高速公路、轨道交通、市政公共设施等领域尝试公私合作的PPP模式。9月24日,财政部还专门发布 《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推广运用PPP模式。

为稳定房地产市场,房地产限购政策在近几个月也已经放松:大多数二级城市都已经放宽或解除了限购政策。

9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发布了放松抵押贷款政策的通知,其中首次购买住房者最高可享受七折的抵押贷款利率折扣,部分二套房购买者可通过重新定义的“首套房抵押贷款”认定标准以更优惠的条款获得房贷。

汪涛向记者表示,预计今年底、明年初房地产建设活动和其他相关行业进一步放缓,预计决策层将会进一步放松房地产政策,如减免交易环节税费、降低房贷首付比例、定向下调房贷基准利率等。

摩根大通报告还指出,最重要的是,尽管经济形势面临重重挑战,但是结构改革势头仍未消失。从6月份开始,政府已经颁布了财政改革、土地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的详细策略。这些结构性改革,再加上有控制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应对,都将有助于中国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