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戴姆勒清空特斯拉股票 获利7.8亿美元

每经网 2014-10-23 17:20:09

10月23日特斯拉股价仍为231.10美元,即便按照特斯拉IPO时的发行价格17美元计算,戴姆勒所持股票累计涨幅也已高达1359.41%。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网10月23日北京讯(实习记者 冒诗阳)

德国戴姆勒公司10月21日发布声明称,该公司已售空所持有的全部特斯拉股票。此前戴姆勒公司持有特斯拉大约3.9%的股份。据外媒报道,戴姆勒方面透露,通过此轮抛售,大约获利7.80亿美元。

这一消息公布后,特斯拉股价当日一度下跌3%,随后有一定反弹并最终以235.34美元的价格收盘,收涨2.11%。

戴姆勒表示,需要将抛售所得资金用于增强其当前运营的主要业务,此轮抛售将不会影响双方的合作关系。据了解,目前戴姆勒旗下产品Smart Fortwo电动车的电动机和电池等零部件由特斯拉供货,而新款奔驰B级车的电动版部分零部件也从特斯拉采购。

资料显示,戴姆勒公司2013年营业收入为1179.82亿欧元,同比增长3.24%,其中净利润达到87.2亿欧元,同比增长幅度达到27.7%。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戴姆勒公司需要现金流的可能性不大,此轮抛售并非为回笼资金,而是锁定利润。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特斯拉在10月巴黎车展上发布了其新车MODEL S P85D,这是一种拥有自动驾驶和双电机技术的高端车型,价格从10.8万至12万美元不等,而双电机的S汽车售价将在7.1万至8.5万美元之间。由于市场人士对特斯拉能否推出低端大众化车型提升销量深感怀疑,特斯拉股票于美国东部时间10月10日周五大幅下跌了8%,随后又在10月13日周一大跌5.2%,收于每股224.6美元,这一股价相比9月初的最高点已下跌超过24%。

戴姆勒2009年5月购入特斯拉股份,在2010年6月特斯拉于纳斯达克上市后,戴姆勒所持股份稀释至约4%。经历近期下跌后,10月23日特斯拉股价仍为231.10美元,即便按照特斯拉IPO时的发行价格17美元计算,戴姆勒所持股票累计涨幅也已高达1359.41%。

因此,有观点认为,戴姆勒选择在此时退出,很可能是股价达到心理价位,为锁定收益做出的决定。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特斯拉公司今年的亏损相比去年进一步恶化。财报显示,特斯拉今年二季度营业收入为7.69亿美元,净亏损619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净的亏损3050万美元有所扩大,主要原因是由于当期特斯拉研发支出达到9300万美元,同比增长112%,总务与行政支出也达到1.17亿美元,同比增长132%。

不仅如此,近日特斯拉的直销模式也在美国本土受到打压。据外媒报道,美国密歇根州政府签署法案,称反对汽车制造商直接向消费者出售汽车,汽车销售必须通过经销商完成。分析认为,这一法案的出台将大幅降低特斯拉的毛利率,一旦该法案扩散到美国其他州,将对特斯拉的销售进一步带来不利影响。

责编 杨栋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