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沪港通开通倒计时 两交易所急发文准备通关测试

2014-10-23 01:00:50

两交易所均称,在正式开通的前一个周末将举行系统准备测试,上证所更明确表示,假设沪港通开通时间为T日,测试日则为T-2日。换言之,若本周末进行系统测试,沪港通有望下周一正式通车。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记者 贾丽娟

种种迹象表明,沪港通正叩击开通大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0月21日,上证所、港交所均发文对沪港通通关测试进行了说明。两交易所均称,在正式开通的前一个周末将举行系统准备测试,上证所更明确表示,假设沪港通开通时间为T日,测试日则为T-2日。换言之,若本周末进行系统测试,沪港通有望下周一正式通车。

上证所:测试日为开通日前两天

昨日(10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位券商人士处获悉,上证所在10月21日向会员单位发出一份 《关于就港股通通关测试方案征求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称,如果各会员单位对方案有任何意见、建议,要在今日(10月23日)17时前进行反馈。

记者注意到,上证所明确表示,“假设沪港通业务开通时间为T日,测试日则为T-2日,将模拟T-2日的交易与结算。”换言之,假设本周六进行测试,下周一将是沪港通正式开通时间。

在上证所发出通知的同日(10月21日),港交所也向交易所参与者(经纪商)发出通告称:为确保交易所的系统及交易所参与者的系统应用至作业环境时情况满意,“在沪港通推出前的周末将举行系统准备测试”,但系统准备测试的日期仍未确定。港交所在通告中要求:已成功完成9月市场演习、并欲成为第一批参与者的经纪商,“立即”递交资料以完成登记手续,要递交的资料包括承诺书、交易设施确认文件、以及向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 (港交所全资附属公司,经营港交所中央结算及交收系统,以下简称香港结算)缴付20万人民币的 “最低内地证券结算保证金”。

港交所发言人并未对记者透露所谓“立即”递交资料的截止日期,只称“尽快”,并表示系统准备测试的确切日期还未确定。

同时,香港结算也向其参与者发出了一份通告,明确表示香港结算将于“紧接推出前的星期六”举行系统准备测试,现要求计划参与确认测试的参与者在10月23日前填妥相关表格。

分析人士认为,以上信息意味着,沪港通的开通时间仍为“某个星期一”。不过,两地交易所通知中都没有说明本周末是否将进行测试。

记者就此询问两地多家券商,得到的回复均为目前还未接到测试通知。一位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不排除目前各家券商基本无意见、本周六将开始测试的可能性。

最新版沪港通规则刚获批

此外,不少券商对记者透露,已暂停全天候测试。而上证所此前发布的文件明确表示,在正式宣布沪港通开通时点后或正式交易上线前10天,交易所将不再安排全天候测试。因此,分析人士认为,眼下券商暂停全天候测试,意味着沪港通开闸临近。

沪港通开通在即,交易规则也已更新。港交所发布的通告显示,有关沪港通规则已经进一步修订并通过香港证监会批准。修订主要项目有:总额度余额的计算公式、把对沪股通证券买盘价格限制延伸至开市集合竞价时段、孖展买卖及股票借贷(即融资融券)、卖空的框架,以及非交易股票过户等项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