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方案表决前债权人内讧 *ST超日重组前途未卜

2014-10-22 01:10:3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江苏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江苏

按计划,10月23日,*ST超日(002506,SZ)将举行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主要议题是对10月7日晚间公布的重组方案进行投票。

按照此前的重组方案,普通债权20万元以下部分全额受偿,超过20万元部分按照20%的比例受偿。不过,以阿特斯为代表的一批大额债权人要求,将超过20万元的债权受偿比例提高到45%,否则就会在第二次债权人大会投出反对票。这激怒了11超日债持有人,因为按照重组方案,11超日债的债务和利息将全额获得支付,如果重组方案没有获得通过,那么11超日债的全额债息也将无法得到支付。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普通债权人已经将此前要求赔偿的比例由45%降至30%,但协鑫方面并没有让步的打算。

普通债权人欲阻止重组方案/

手握*ST超日1.3亿元债权的阿特斯正试图拉拢一批普通债权人,在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上对*ST超日重整计划草案投出反对票。

10月14日,25家供应商债权人在苏州发表联合声明,要求偿还比例由此前的20%提高至45%。如果按照这部分普通债权人的要求,那么重组方就将为此多支出超过10亿元的资金。

阿特斯法务部门负责人也公开表态称,如果重整管理人仍然维持20%的偿债比例,并且不和普通债权人充分沟通的话,普通债权人将不会在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上通过重组方案。

为此,一些债权人极力与这部分大额债权人进行沟通,要求后者支持重组方案,而这些债权人就是11超日债的持有人。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11超日债是超日在2012年3月7日发行的公司债,由中信建投证券承销,本金10亿元,票面利率8.98%。

今年3月,11超日债宣布因无法按期支付利息成为国内首例违约债券。记者从协鑫集团内部了解到,目前11超日债申报人数为2100人左右,除此之外还有不到200家供应商和银行等。“11超日债的数千位持有人中,基本全是个人,因为是首例违约债,无论是债权人还是有关部门都极为重视。通过资本重组方的进入并提供资金使各个债权人获得赔付,这对大量债权人而言都是很好的解决方案。”协鑫集团副总裁崔乃荣表示。

本次重组方案也充分考虑了11日超日债权人的利益,重组方案规定,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以及重组方之一上海久阳投资管理中心同时发出《保函》,两家公司将合计在8.8亿元额度范围内为11超日债提供连带责任保证,11超日债本息将全额受偿。记者了解到,在法院裁定批准方案之后,年底前资金会到账户里。

一位反对重组方案的普通债权人代表徐先生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1超日债持有人的这种做法,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超日总的债券规模是58亿元左右,去掉超日债的全额赔付10亿元,47亿元按照20%赔付比例只有9.4亿元。“一旦重组成功,重组方将赚得盆满钵满,等于用14.6亿元现金,获得16.8亿股股份,投资成本仅为0.87元每股。”

一方面普通债权人想要阻止重组方案通过,另一方面则是11超日债持有人极力推进重组方案获得通过,双方的分歧和矛盾也就此产生。

偿债比例降至30%,协鑫未让步/

根据重组方案要求,在10月23日重组会议当天,将会有财产担保债权组、职工债权组、税款债权组和普通债权组等4个组别对重组方案做表决。

记者最新从普通债权人处了解到,债权人已经将此前要求偿债的比例由45%降至30%,“我们已经作出了让步,只要重组方满足30%的偿债比例,普通债权人就会通过重组方案。如果超日坚持20%的受偿比例,那么这些债权人可能会投重组反对票,试图让协鑫集团等进行的重组失败。”徐先生对记者说。

然而,记者从重组方了解到,目前超日管理人和协鑫方面都没有上调比例的具体举措,这也就意味着,上调的可能性不大。“超日的重整费用分为几部分:以溢价转增股本16.8亿股,投资人受让上述转增股份应支付14.6亿元,超日通过处置境内外资产和借款等方式,筹集不低于5亿元,合计不低于19.6亿元用于支付重整费用、清偿债务及作为超日后续经营的流动资金。如果对普通债权受偿比例上调10个点,就会直接增加4.7亿元。”光伏行业分析师徐阳说道。

此外,徐阳还表示,超日重整案投资人不只是协鑫集团下属的江苏协鑫一家,还包括了嘉兴长元、上海安波、北京启明和上海韬祥等8方。“江苏协鑫的角色是超日未来的控股股东和本轮重组牵头人,但偿债资金只是承担一部分,另外8方财务投资者则是债务清偿和恢复生产经营资金的支持方,要上调受偿比例,就得8家公司一致同意。而且这8家公司也需要考虑各自在新的上调比例中承担多少,是不是要再去举债、动用原来的重组资金来补缺,重组超日的资金会不会也因此而减少,这些都是问题,所以上调的可能性不大。”

记者从江苏协鑫一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对于普通债权人提出的上调偿债比例,协鑫内部并没有让步的打算。此外,崔乃荣表示,“超过20万元的债权部分,我们按20%比例清偿,这充分考虑了超日的实际情况和我们能承受的成本。”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如果重组方案没有通过,按照规定需要出台第二套方案,但是目前包括协鑫在内的9家重组方,并没有准备第二套重组方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