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世界经济面临“新平庸”困扰

每日经济新闻 2014-10-21 01:08:09

世界经济,美国和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引擎稳定作用降低,悲观的情绪蔓延,这就是平庸所在。

每经编辑 张敬伟    

◎张敬伟

世界经济比任何时候都让全球主政者茫然,亦让观察家们纠结。这是因为,全球经济面临着相当的不确定性:是走向复苏还是面临新危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认为,世界经济属于“新平庸”,这显然不是令人欣慰的评价。

第四季度的世界经济让人感觉不妙。上周美国国债收益率突然崩盘,全球股市接连下跌;全球油价也持续低迷,降至4年来的最低;铁矿石等在全球市场也卖出“白菜价”。这意味着全球市场系统化的萧索与低迷。对于世界经济的前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越来越悲观。

全球市场是互联互通的。任何一个经济体发生危机,都会形成传导效应。只是,小微经济体在全球市场掀不起大风浪而已。上个周期的全球危机,不幸肇始于美国华尔街,所以才会有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跟进,以及全球市场的整体沦陷。

救经济去危机,既有主权国家各具特色的自救,也有国际社会的机制性协调。美国的举措是实施几个轮次的货币量化宽松政策,简言之是开动印钞机器,最大限度地利用美元的国际地位,将美国的危机最大限度地摊薄。欧盟一方面实施更为严苛的财政新约,强化欧洲央行的作用;另一方面是给予危机重灾区的“欧猪五国”援助,防止欧元区分崩离析。日本以此为契机,利用新政府执政的稳定性,通过日本式量化宽松政策,以通胀逆转通缩的方式,既救日本经济于危机当前,也希望将日本经济拉出十余年的滞涨迟滞状态。这被统称为放箭救经济的“安倍经济学”。

总之,上一周期各主要经济体应对危机的举措无外乎三:一是货币政策漫灌放水,刺激萎靡经济;二是强化监管,让政府之手规范无序市场,加强政府调动市场和配置资源的能力;三是国际合作,稳定全球贸易秩序,让贸易战和货币战能够维系在可控范围内。

去年此时,全球经济形势似乎已经明朗。因为危机肇始国美国呈现出复苏迹象且美联储提出了量化宽松缩减并退市的时间表。美国经济复苏了,全球经济复苏还会远吗?何况,欧洲经济也开始止跌趋稳。“安倍经济学”取得的初步成效,均让国际社会相信,2014年是全球经济复苏年——最起码是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重新 “站起来”了。

现实很残酷,直到今天,真正称得上经济复苏的国家只有美国。而且从美国国债和美股动荡不安的态势看,美国经济复苏的劲头也欠缺了一些持久力和稳定性。难怪,美联储对于来年美国加息依然犹豫不决,甚至出现了是否再次量化宽松和推迟加息的传言。

这也足以验证拉加德的“新平庸”观点。现在,美国经济复苏不仅要靠本国的经济数据来支撑,还要看全球市场的表现。在经历一场冗长的消耗性危机后,美国依然一超独强,但全球市场对其信心却已经大大降低。在其他主要经济体各有各的问题之时,全球市场变得敏感、多疑和脆弱。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每个举措,会让全球市场发生激烈波动;其他主要经济体甚至新兴市场的波动,也会影响到美国经济。世界经济,美国和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引擎稳定作用降低,悲观的情绪笼罩全球,这是全球经济的平庸所在。

从危机时代拼货币政策救经济,到后危机时代各主要经济体负重爬坡,全球经济正面临着更为不明朗的“新平庸”困扰。一是美国如何重树其超级大国的经济引擎作用,减少其货币政策正常化带来的全球市场异常;二是日欧经济何日才能走出通缩困境,实现经济增长的正常化;三是中国经济调结构的改革能否引领中国经济成功转型,使中国经济走上永续、稳定增长的新常态,而不是徘徊于持续低迷的新常态。

这些疑问不解决,世界经济不可能真正复苏。主要经济体的“新平庸”,也不会使全球市场迎来新光明。更困扰的是,从乌克兰到中东的地缘政治危机,让美欧日俄等经济体陷入自相消耗的死结中。源于西方的埃博拉病毒也蔓延于大西洋两岸的美欧世界。天灾与人祸,也让全球经济陷入不安中。

(作者为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