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人民日报:规范公务人员福利不是零福利

人民日报 2014-10-10 11:02:37

十一黄金周,不少人在朋友圈晒福利。一些刚上市不久的互联网企业,员工展示了五花八门的福利,引人羡慕。而正在进行薪酬及福利待遇改革的国有企业,员工则纷纷感叹“一年比一年差”“什么都没有”。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十一黄金周,不少人在朋友圈晒福利。一些刚上市不久的互联网企业,员工展示了五花八门的福利,引人羡慕。而正在进行薪酬及福利待遇改革的国有企业,员工则纷纷感叹“一年比一年差”“什么都没有”。

单位发福利,要遵循什么样的规则?眼下员工总体福利水平是高是低?哪些福利要严格规范、哪些福利员工应积极争取?记者进行了采访。

国家鼓励改善集体福利,个人福利要规范

福利是什么?

“工资以外的都算福利吧。”在万科物业北京公司做客服的郭先生说。数一数,他享受到的福利主要有额度不一的年终奖、过节费,每年1—2次的集体出游以及聚餐、看电影等活动,有时还会发一些洗护用品或食品。“如果赶上公司业绩好,福利会多一点。”

“每周保证轮休1天、春节放假、有五项社会保险,最重要的福利就是这些。”老家河北保定、如今在北京做保洁的秦泽春这样回答。上世纪90年代她刚出来打工时,经常一周不休息一天,什么保障都没有。

“国企高管的福利太多了,超出我们的想象。”北京的退休干部刘大有说。最近,中央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老刘仔细研读了相关解读。“打高尔夫、买好几份商业保险、健身娱乐、出国旅游,以前居然由单位负责。高管这样的福利太离谱,是该管管了。”

不同人对福利有不同的理解。依据《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员工退休、生病、工伤、失业、生育所享有的社会保险、死亡后的遗属津贴、法定假期和带薪休假是所有劳动者都应拥有的主要福利,法律同时要求用人单位创造条件,改善集体福利、提高劳动者福利待遇,并在签订劳动合同时约定其他福利。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介绍说,这些是狭义的福利。广义的福利是指用人单位按照公平原则和相应规范、向其内部成员发放的除工资性报酬以外的、用以满足特定需要的货币、实物以及服务等经济性和非经济性报酬的总和,以使单位成员能够共同享受单位及社会发展成果。“老百姓通常所说的福利更符合广义福利的概念。”

广义的福利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变动性强。我国的《劳动法》中,特别强调了“集体福利”。按照福利分享的集中程度,福利划分为集体福利和个人福利。集体福利是单位成员共享的,典型的如单位的食堂、图书馆、健身房、咖啡厅等,是政府鼓励改善的。个人福利则指个人及家属独有的、随个人身份和职务等级不同而有差异的福利,如出差时乘坐商务舱还是经济舱、每月的通讯费额度多少等,是收入分配改革强调要规范的。

此外,按照实现形式,福利还常常划分为货币性福利、实物性福利和服务性福利。货币性福利典型的有住房补贴、过节费等。实物福利典型的有工作服、工作用车等。服务性福利包括节日聚餐、集体旅行等。财政部曾发文要求,企业职工福利一般应以货币形式为主。而总工会的有关通知则规定,由工会组织的职工集体福利等方面的支出,主要用于逢年过节向会员发放少量的节日慰问品,主要是实物。

值得一提的是,人们理解的福利概念,与工资有重合之处。譬如公职人员的津贴、补贴,按照《公务员法》属于工资范围,但有人将其视为福利。

责编 陈非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