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陈雄:网贷评级活动的难点和意义

每经网 2014-09-29 17:55:09

每经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总监陈雄在发言中重点对网贷评级、网贷评选活动做了简要介绍和分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总监陈雄在发言中重点对网贷评级、网贷评选活动做了简要介绍和分析。他认为鉴于目前的行业乱象和投资人的盲目,通过网贷评级活动的施行可以辅助投资人选出相对安全平台。但同时因为行业内网贷平台的差异性、信息真实性难以获取和把握,基于这些难点,网贷评级活动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可满足基本的标准和要求,提升社会各界对网贷平台的认知。

以为为陈雄的具体发言内容:

今天非常难得的机会向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简单介绍一下“2014中国网贷平台年度评选活动”,顺便汇报一下泰格金融研究中心未来工作的思路。

做网贷评选的原因:行业乱、投资人的非理性

为什么要做网贷评选?原因比较简单,因为这个行业有点乱,它有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优质的平台不一定能得到投资者的认知或者认可,很多连认知都得不到,更不要说认可了。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讲,我相信绝大部分投资者没有辨识的专业能力,没有足够的专业能力。另外,投资者在高利率、钱的面前不够理性,出现了很多的问题,所以我们要推这样一个评选,它的意义不用多说。

评选的难点:平台的差异性较大,信息真实性难以保障

但是这个评选又比较难,它的难点有两个方面:一是不同的平台股东背景、团队实力、商业模式、市场的定位、产品设计的分工体系都是不一样的,我们怎么样去对比、评选,这是评选活动要做好的一个难点;二是这个行业是极不规范的行业,它的信息真实性这个最基本的都存在问题,在评选过程中需要对平台的资质或者提交的评选材料做核实。所有基于网上公开的数据的评选,都需要做筛选或者核实,包括平台交易量、核心的坏账率、不良率很多都是0等信息是需要我们核实的。在评选的活动中,重点放在流程核实。当评选完了之后,所有获奖的平台要经过现场的核实,看业务、风控的实际数据是否真实。在组建团队的过程中,有一点和普通媒体机构者不一样,我们特别重视有贷款经验的人,不然去平台也是看不懂的。我们计划评选活动是10月份收集资料,然后10月份评出结果,帮助这个市场优胜劣汰,建立比较好的发展环境。

因为我们泰格金融刚刚成立,我们有很多思路,不管是平台或者其他相关机构给我们更多的指导。我们泰格金融的工作规划有几方面,比较常规的就是媒体的报道,每周有两个整版报道,报道相对比较专业、比较深入。在这个基础上,有两点特别想跟大家推荐一下,我们现在应该说是力推的,就是网贷平台的评级,这是非常难的事情,也不可能做到尽善尽美,但是我们还是要推,其实和我们评选的目的一样,这个行业实在是太乱了。虽然我们的评级做不到尽善尽美,但是做得到基本的要求,平台推出来之后,对所有公众、所有投资者、网贷平台、网贷行业的认知会更好一些。希望很多平台的朋友都知道,可以多给我们打电话,或者我亲自去登门拜访,跟大家多学习一下。

网贷真正的时代还没有到来

现在的平台没有安全的壁垒,还处在比较危险的境地,我们认为网贷真正的时代还没有到来,不管是它的资产端、放款端,跟各个细分行业、各个产业结合进行模式的创新、产品的创新,还有投资者的开拓都是存在非常大的空间,而《每日经济新闻》是比较有优势的,就是公信力和影响力,它和金融、房地产、汽车、3C等都有合作关系,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合作和创新提供平台,具体的我们还在探索,希望大家多多给我们指导。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