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老法师看盘:节前须谨慎

2014-09-29 00:58:0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记者 曾子建

上周(9月22日~26日),A股行情可谓一波三折,先是周一大幅调整;周二、周三迅速反弹;周四创新高后回落;周五,大盘先跌后涨,收盘时微涨2.62点,涨幅0.11%,以2347.72点报收,但成交额为1482亿元,较周四1893亿元的成交额减少21.71%。这样的走势,究竟是多方蓄势待发,还是空头将暗中发力?带着这样的疑问,昨日(9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与张道达先生进行了交流。

空头并未认输

NBD:上周行情令人纠结,对于大盘上周走势,你怎么看?

道达:总体趋势和我之前预期的一样,保持着相对高位的震荡,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震荡就幅度而言比之前剧烈。出现这种复杂走势,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消息面上各种声音杂陈。比如在对某些行业的调控政策上,总是出现各种利好传闻,传闻一出,市场炒作顺势展开,但收盘后不久又被有关方面予以澄清。这一点我已在上周文章中提请大家注意。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一遇利好传闻多头就立即起舞,说明市场热情还是相当高的,但行情要持续下去,光靠热情显然不行,当前的宏观数据并不支持大行情展开。所以,如今空头并非不作为,而是时时刻刻都有想法,沪指周四创新高后回落,就是明证。

NBD:A股难以强势上涨,是否与港股持续下跌有关?

道达:我感觉A股实际上已经比港股强很多了。2014年3月以来,恒生指数从22000多点一路上涨时,A股在“打酱油”,沪指直到7月下旬才启动。但需要指出的是,当时恒指之所以大涨,其实是指标股拉抬引发的,在港股市场,多方只需要拉升腾讯、港交所、中移动等几只大蓝筹,就可令恒指不断上涨;但在A股市场上要拉升大蓝筹太消耗资金了,大蓝筹一直没怎么大动,资金主要还是在炒小盘股、题材股。要论港股和A股的关系,至少港股对宏观数据比较敏感,所以有些时候的确成了A股市场的先行指标。

节前减少“冲动消费”

NBD:上周沪指冲高回落,是否令你对后市看淡?

道达:我认为最起码在国庆长假前,大家要保持足够谨慎。首先,股指期货总持仓量居高不下,这是一大隐忧。即便上周五,期指总持仓量依然保持在19万手以上,说明多空双方搏杀还将继续;其次,本周在国庆长假前仅有两个交易日,不少资金可能选择避险,毕竟A股休市时间较长,而港股在10月3日就将恢复正常交易,期间如果消息面生变,对后市影响难料。所以,我认为节前还是尽量减少“冲动消费”,免得后悔。

NBD:你对沪港通持什么预期?

道达:首先,沪港通将为A股、港股都带来一定的机会。海外资金将会流入A股市场,但同时原先炒作A股的部分资金也会输出到港股市场,最终A股增量资金能达到什么量级,尚待检验;其次,就市场机会而言,更有可能出现局部而非整体机会。毕竟,AH股价差摆在那里,要么是稀缺品种获得增量资金追捧,要么是更加便宜的品种估值修复。还有一点需提示的是,如果在沪港通正式通车之前市场已提前预支 “利好”,那么“通车”之后就要小心了。以前的B股对境内投资者开放后大跌,就是值得注意的例子。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