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三角上海

每经网首页 > 长三角上海 > 正文

上海自贸区: 大未来须有大担当

上海证券报 2014-09-26 09:17:08

自贸区改革存在两难,一方面,改革必须在现有法律框架下进行,另一方面,改革在某种意义上就是要打破现有框架。所以,自贸区需要胆子更大一点,各级官员必须发挥主观能动性,敢想敢说敢做,如果法律没有明确规定是不能做的,就要大胆试、大胆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自贸区改革存在两难,一方面,改革必须在现有法律框架下进行,另一方面,改革在某种意义上就是要打破现有框架。所以,自贸区需要胆子更大一点,各级官员必须发挥主观能动性,敢想敢说敢做,如果法律没有明确规定是不能做的,就要大胆试、大胆闯。

⊙记者 宋薇萍 ○编辑 龚维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视察上海自贸区时寄语:自贸区有大未来。检视一年来的改革成绩,展望未来,自贸区建设任重道远,“大未来”要求自贸区必须要有大担当。

在实现国家战略上有担当

上海自贸区在实现国家战略上要有担当。自贸区是中国进一步融入世界的“敲门砖”。当前,经济全球化新的发展趋势推动了全球贸易和投资规则的重构,以TPP、TTIP为主的国际投资规则正在形成。中国需要寻求和国际贸易规则全面接轨,而上海自贸区的建立为中国参与升级版的国际经贸体系作了战略安排。

作为国家战略的一部分,上海自贸区的发展建设需要得到国家层面和各部门协同合力支持,方能大显身手。

目前来看,各部委已分别为自贸区建设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但是,自贸区若要在国家战略上有更大担当,各种束缚显然还是太多。在一些局部领域,自贸区建设显得颇为被动,甚至出现了“部委拨一拨弦,自贸区动一动针”的现象。

李克强总理在视察自贸区时说:“我今天不问各部委为自贸区支持了什么,我更想知道他们还可以再支持什么?”此番言语令市场充满想象空间。

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法研究中心主任、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业务总监龚柏华对记者表示,预计各部委未来能给自贸区一揽子模式的整体授权,而不是目前零售式的授权,以给自贸区更大的行政空间。

在推进政府管理体制改革上有担当

上海自贸区要在推进政府管理体制改革上有担当。“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皆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这是上海自贸区打造透明、高效政府的行动纲领,三句话分别代表着三张清单,即政府权力负面清单、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以及政府责任清单。

挂牌一年来,自贸区形成了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认缴资本制、企业信息年报制等一系列制度和透明度、竞争中立等相关原则,践行了中央减政放权的思路。不过,自贸区在打造透明、高效政府,营造便利营商环境等制度软环境方面显然还有大幅提升空间;自贸区负面清单还需进一步瘦身;在如何让政策更加简便、易行、有效上,自贸区显然还需继续摸索。

据悉,目前,上海市政府各职能管理部门正协同自贸区管委会,梳理拟下放给管委会的审批、处罚等权限,本着市场主体真正做主的原则,制定自贸区行政“权力清单”,年底前将推出一批新的简政放权措施。

在推进金融改革方面有担当

上海自贸区要在推进金融改革方面有担当。自贸区探索建立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全面开放为标志的金融新体制。一年来,自贸区金改已走过了框架搭建阶段,进入到具体落实进程,自由贸易账户体系等一系列制度创新先后落地,若干面向国际市场的金融市场平台正在稳步搭建,金融机构的服务业也迅速在自贸区积聚。

不过,在专业人士看来,自贸区还须继续探索在一线、二线之间建立有效的资金、业务和各类资源的互动机制,才能在国际上拥有竞争力。

在形成可复制经验上有担当

上海自贸区要为国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上有担当。上海自贸区是一块试验田,它的影响、辐射绝不限于28.78平方公里,自贸区所有的改革举措,最终都要以可复制可推广为目的。

攻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龚柏华指出,如果每件事情都非常小心谨慎,等万事俱备、百分之百把握再推出,那就失去了试验田的功能。

的确,自贸区改革存在两难,一方面,改革必须在现有法律框架下进行,另一方面,改革在某种意义上就是要打破现有框架。所以,自贸区需要胆子更大一点,各级官员必须发挥主观能动性,敢想敢说敢做,如果法律没有明确规定是不能做的,就要大胆试、大胆闯。

为了给改革保驾护航,上海已在去年底出台了《关于促进改革创新的决定》,核心意思就是要为改革指明法治路径,确保改革依法进行,同时为改革去除思想包袱,只要改革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且不存在违法犯罪行为,即便改革失败,也不会对相关人员做负面评价。

如此放下思想包袱,自贸区才能有大担当。

文章链接 http://finance.ifeng.com/a/20140926/13148208_0.shtml

责编 陈非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