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失联”索力CEO现身 重重疑云仍待解

每经网 2014-09-21 22:04:46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吴清勇

每经记者 李婷 发自厦门

9月20日,一则失联多日的索力CEO吴清勇现身厦门的网络消息传开,该消息得到厦门泉州商会秘书长李文派力挺,向外界证实吴清勇并未失联。

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多方联系,最终电话联系上了当事人吴清勇,不过其暂未对此前该公司的公告信息和目前事态发展做出说明,称将待周一做进一步解释。

不过此次吴清勇的现身,仍然没有足够的证据和更多的细节解释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索力鞋业背后仍然重重疑云。

吴清勇口头否认失联消息

9月21日白天,记者试图联系目前负责打理索力公司业务的吴清勇的二儿子吴明俊,多次拨打电话不通之后,对方在午间回复了记者的短信称:吴清勇确实回到厦门,并表示“中间很多意外及巧合!具体事实发布请稍等!目前正在准备当中!”但随后再未有任何进一步消息。

随后经过多次拨打,21日晚20:0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终于拨通了吴清勇的一个手机,而对方向记者确认其就是吴清勇本人,此刻正在接待,无暇向记者进一步说明情况,但其表示下周将做进一步说明。

根据记者获得的当日稍早时候的一份吴清勇的通话录音显示,吴清勇声称此前关于其失联消息属诽谤,其将保留追究相关责任人法律责任的权利;其声称自己此前(9月13日)带家人赴菲律宾度假旅游,中途经香港停留2天,集团事务主要由其二儿子吴明俊负责打理,但其手机在菲律宾度假期间丢失才导致“被失联”;

而其另一子吴明鸿(索力COO)因在养病中,故手机联系不能通畅。目前其子以代为跟有关部门说明情况。吴称其是在看到媒体的报道之后才赶回福建。同时对于野村国际(香港)有限公司的6000万美元贷款是否已经到期,以及索力鞋业在内地和香港的大部分现金,已被转移到公司影响范围之外地方的消息,均予以口头否认。

而此前,出声力挺吴清勇的李文派则向媒体分析,吴清勇卷款跑路消息的背后,或许有专业的“黑手”在幕后操作。

作秀 or 真失联?

整理李文派、吴清勇与其二儿子吴明俊目前传递给外界的信息,勾勒出的事件经过大概是:吴清勇与其大儿子吴明鸿一直并未失联,只是因为多个巧合:吴清勇在境外旅游恰好手机丢失,吴明鸿在养病因而手机不能保持通畅才被误认为失联。

根据此前索力鞋业的官方公告,索力鞋业首席财务官Chi Kwong Clifford Chan报告,从本月12日开始,其一直未能联系到吴清勇及吴明鸿,且两人均离开住所,下落不明。比外,公司会计部门发现,索力鞋业在内地和香港的大部分现金,已被转移到公司影响范围之外的地方。

业内人士认为,从12日到20日现身,其中有8天的时间吴清勇并没有尝试联系公司,即使手机不通畅,但其完全可以用其他方式联系公司。作为家族经营的企业,索力两位高管因手机不通畅的而被“失联”的理由似乎显得过于牵强。

此外虽然吴清勇已经现身力证“清白”,但截止记者发稿,索力鞋业的官网并未有新的澄清公告登出。

而根据此前《证券日报》的报道,索力集团在这几年大规模融资置地,而土地的收益又难以平衡所需要支付的高额利息,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目前索力集团大概有十几亿元的债务。此外,《证券日报》还报道,从索力内部人员透露,吴氏父子把账上的钱全都带走了,有十几亿元人民币。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通过实地采访确认目前索力(厦门)实业有限公司已经关门,且存在拖欠员工工资和物业费租金的情况。

眼下,吴清勇的现身以及目前提供给外界的信息并不足以解释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索力鞋业的重重疑云仍然待解。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