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华神集团中药产品获欧盟专利 迈出国际化第一步

每经网 2014-09-19 09:12:04

日前,国内药企华神集团(000790,收盘价11.27元)旗下的重点打造和挖潜的品种“三七通舒胶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专利已获欧洲专利局授权通知,迈出了国际化的第一步。

每经实习记者杨建

日前,国内药企华神集团(000790,收盘价11.27元)旗下的重点打造和挖潜的品种“三七通舒胶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专利已获欧洲专利局授权通知,迈出了国际化的第一步。

国际化迈出实质性步伐

华神集团官网显示,今年6月,华神集团应邀参加了由成都市高新区管委会、高新区科技局以及欧盟项目创新中心组织的“2014年中国科技型企业‘欧洲行’”活动,在中德项目推介会上,华神集团与德国Diapharm公司沟通并达成三七通舒胶囊国际化(欧盟注册)战略合作意向。双方于6月30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根据欧洲新药注册程序,以治疗缺血性脑卒中的市场定位,按照欧盟新药研究的技术要求,首先在德国进行注册,进而推动三七通舒胶囊进入欧洲医药主流市场。

华神集团证代刘渝灿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近日公司战略核心产品三七通舒胶囊的国际化进程迈出了实质步伐。三七通舒胶囊制备方法和用途专利已获欧洲专利局授权通知,并已确定在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和荷兰五国生效,目前正在等待获取专利权证书。这将有望推动三七通舒胶囊成为我国第一个按欧盟新药研究技术要求和注册程序,进入欧洲医药主流市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治疗性药品。

刘渝灿表示,三七通舒胶囊在欧盟的注册成功,并不意味着公司产品马上可以在欧盟市场销售,后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因为公司把注册及后期有关的一切全部打包给德国Diapharm公司。

将促进国内市场销售

一位长期研究华神集团的医药行业分析师对此表示,由于文化差异,欧洲对中药认可度较低。中国的中药出口额仅占世界中药市场的3%~5%,主要出口国也局限于日本、新加坡等周边国家。在国外销售中成药较早的是天士力(600535,收盘价40.19元)的复方丹参胶囊,但是就目前来看,销量一直不是很理想,而且市场需求还是以亚裔人群为主。中药的国际化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不过他同时指出,由于欧盟极为严苛的药品审查制度,若中药在欧盟获得专利,会对国内市场起到助推作用,能提高该产品在国内市场的认可度,提高其市场份额,形成“墙外开花墙内香”的局面。

此外,在三七通舒胶囊销售前,首先还需要做临床实验,实验周期要1~2年左右,这取决于德国Diapharm公司的进度。虽然三七通舒胶囊已经在中国上市销售,但去欧盟注册,就得按照欧盟的标准去做临床实验。不过因为有了一定的临床数据资料,所以实验时间可能会缩短。

华神集团2014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中西成药营业收入1.83亿,毛利率为62.73%,销售规模同比增长32.31%,主要产品三七通舒胶囊原材料三七价格下降,使得中药产业盈利水平得到提升,成为公司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的主要来源。上半年中药产业实现净利润2532万元,占本报告期公司净利润的186.84%(去年同期为69.46%)。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