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工行金融研究总监:商业银行未来仍是资产管理主力军

每经网 2014-09-18 19:39:30

9月18日,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研究总监詹向阳在北京表示,不能把商业银行的资产管理业务和资本市场隔离开来,要改变这项政策,突破这项限制,才能把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真正健康的发展起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9月18日,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研究总监詹向阳在北京表示,不能把商业银行的资产管理业务和资本市场隔离开来,要改变这项政策,突破这项限制,才能把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真正健康的发展起来。

她在当天举行的一个资本市场峰会上做出上述发言,该会议由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IFC)、中国工商银行一级国际金融协议(IIF)联合主办。

当天工行董事长姜建清也表示,银行业要推动金融资产管理业务发展,打通理财客户的投资需求和企业客户的融资需求;推动银行向资产的持有大行向资产管理大行转变;推动综合化管理,提升综合化资产管理能力等。

但是,商业银行仍然面临着分业监管带来的投资限制,这使得其发展资管业务难以展开拳脚。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就认为,“如果资产管理脱离了资本市场,我不认为这是一个标准化的资产管理,这只能是一定意义上的一个批发式的融资模式,因为如果它的基础资产只是货币市场的资产,它的收益率非常低。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只有资产管理的逻辑线条与资本市场有内在的联系,也就是说它的基础资产绝大部分来自于资本市场,这个是标准化的资产管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基金以及私募等是资产管理的主体。”

吴晓求表示,未来,商业银行的资产管理这块业务可能会切分出来,跟商业银行的传统业务做一个风险墙,隔离开来,这样银行才可能会成为资产管理的主体。

同时,商业银行未来需应对方兴未艾的互联网金融带来的挑战,吴晓求认为互联网金融“满足了中低收入层对资产管理的需求,开创了中低收入层资产管理的时代,使全社会资产管理的链条大大的延长。”

对此,詹向阳表示,随着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的兴起,大银行已经感受到了这方面的挑战。互联网根据自己对客户信息的掌握,和在市场端拥有客户的优势条件,创造了与银行不同的商业模式。她认同互联网创造了新的金融服务模式,其以客户需求为主要商业模式创建目标和规则的互联网思维,对商业银行来讲是值得学习的。

她同时也特别强调,相信资产管理未来的主力军还是是商业银行,因为商业银行在老百姓中的信誉是几十年赢得的,不是一天赢得的。她也呼吁放开商业银行资管与资本市场隔离的限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