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经贸合作是中印关系润滑剂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9-17 01:27:17

在管控现实分歧上,中印两国领导人有足够的办法和共识。经贸合作就是中印关系润滑剂。

每经编辑 张敬伟    

◎张敬伟

9月17日到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印度,这次握手让世人关注。

西方舆论向来关注两国边界争端,以及中日印“三国演义”对亚洲地缘政治格局的影响。在管控现实分歧上,中印两国领导人有足够的办法和共识。经贸合作就是中印关系润滑剂。

审视中美关系,足见经贸润滑的效应。中美之间的结构性矛盾,因为两国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形成了中美斗而不破的 “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国和欧日等主要贸易伙伴的关系也大抵如此,即使双边或多边出现了政治摩擦,“经热”的现实也会弥补“政冷”的短板。

在乌克兰地缘政治危机传导下,美欧日对俄罗斯展开了一波波的经济制裁,俄罗斯也针锋相对。这种危险的对抗甚至让人看到了 “冷战”的幽灵再次徘徊在欧洲上空。美欧日对俄罗斯的死磕式制裁,凸显俄罗斯和上述经济体贸易关系不够密切、没有形成利益攸关的残酷现实。

中印之间,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面临着同样的发展任务,而且都亟须和平稳定的内外空间和市场。更为宏大的使命是,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而且同为金砖国家成员,中印两国既要共创亚洲世纪,还要突破现有世界经济金融秩序的围城,通过自身实力提升和强化合作,打造更符合新兴市场利益诉求的全球经济金融新秩序。

中国的全球化经验值得印度借鉴。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全球化程度高,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一的货物贸易大国。这是印度努力的方向,印度也只有和中国合作,才能在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获得更多发言权,更好维护自身经贸利益。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就是成功案例,该银行总部设在上海,首任行长由印度人担任。

中印两国在产业结构上存在互补。印度软件业发达,具备英语优势,加之和西方国家共同的价值观,其优势产业在西方国家推展的成功经验值得中国学习。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完备,国家动员能力强,执行力高效,这是印度学习的范本。莫迪总理在他的家乡古吉拉特邦担任首席部长时的经济实绩,就是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该邦被誉为“印度的广东”。

中印经贸合作已经有了相当的基础。10年前,中印贸易总量只有10亿美元左右,现在高达700亿美元,2015年两国贸易额将超过千亿美元,中国已经成长为印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客观而言,中印贸易额在中国对外贸易盘子中占比不高,对印度而言却意义非凡。当然,印度对华贸易目前存在着310亿美元的逆差(2013年),这恰恰彰显中国制造业的发达和中国商品具有质优价廉的优势。印度如何加大对华出口,而非限制中国产品进口,是当务之急。

从近年来中印经贸关系看,印度对于中国资本和企业进入本国市场有着天然的忌惮。莫迪总理,如何让中国基础建设的经验在印度落地生根,如何将中国资本引进来发挥作用,将面临比古吉拉特邦更严峻的挑战。

中国的高速公路、铁路、机场、发电站、港口、桥梁建设领域,是印度招商引资的重点,应该有所突破。9月15日《华尔街日报》在题为《2014年的印度,2001年的中国》的文章中认为,在出口、资本支出和外商投资方面,今日的印度与2001年的中国非常相似。

旁观者清。莫迪应该强化对中国的贸易力量,以经贸合作深化利益攸关,破解双边结构性矛盾。

(作者为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