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蔡恩泽:中美经济互为“枕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9-17 01:27:17

在经济全球化大势下,美国中国经济的增长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对美国经济的增长也是功不可没。

每经编辑 蔡恩泽    

◎蔡恩泽

近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讥讽中国经济搭便车,意为沾了美国的光。平心而论,在经济全球化大势下,作为世界经济总量老大的美国是全球经济的火车头,对中国经济的增长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其经济地位也不可小觑,对美国经济的增长也是功不可没。

与其说中国搭便车沾美国的光,不如说中美经济互为“枕头”,互搭便车。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中美经贸关系的不断深化,使中美两国人民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联系更加密切,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利共赢”的经贸关系。

中美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多年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中美贸易额从1972年尼克松访华时几乎为零的状态,发展到2013年的5210亿美元。至2013年底,中美双向投资额累计已经超过了1000亿美元。双边互利合作为中美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为两国经济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也注入了动力。

美国遭受金融危机期间,中国并没有“幸灾乐祸”,反而伸出友情之手“拉兄弟一把”。当初中国投资公司50亿美元砸向摩根士丹利就是一个例证。当时国人非议这笔投资,认为大摩正在走下坡路,中投这笔投资会像上次摸着 “黑石”过河一样,又一次打水漂。

截至2007年11月30日的第4季度业绩,大摩期内净亏损35.9亿美元,每股亏损3.61美元。在这种情况下,中投公司仍把钱往大摩怀里塞,算是递上一个“枕头”,尽管中投公司也有自己的小算盘,美国人甚至也不怎么领情。

再举一个例子,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兰卡斯特县曾是有名的纺织业重镇,但到2007年,当地纺织工业几乎消失殆尽。2013年底以来,中国浙江科尔集团投资2.18亿美元在当地建厂,“纺织工业走廊”再次焕发生机。截至2013年,已有17家中国公司在南卡州投资,投资额6.56亿美元。

同样,美国也在向中国递 “枕头”,美国世界500强企业有一多半在中国落户,遍布中国数以千计的开发区,中美合资企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生力军。

中国经济GDP的增长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仰仗美国经济的繁荣,就像垫着一个舒服的枕头一样。有几年,美国对中国的进口连年上升,美国对中国的投资连年增加,拉动了中国经济的增长。

中美经济已经产生互动的感应效应,一方打喷嚏,另一方必然会感冒。

中美友谊追溯到18世纪。1784年,美国的商船“中国皇后号”跨洋过海,首航中国,揭开了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序幕;19世纪中叶,数以万计的中国工人和美国人民一起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共同铺设了横贯美国东西的铁路大动脉;60多年前,中美两国人民携手抗击法西斯侵略,数以千计的美国官兵血洒中国疆场,中国人民至今仍深深地怀念他们。

中美两国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双方在经贸、安全、公共卫生、能源、环境保护等众多领域和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拥有重要的共同战略利益。

“二战”以来,中美只是在朝鲜战场兵戎相见,其余时间都是和谐大于冲突,如今在亚太地区安全上能形成默契,这是两国领导人共同的政治智慧凝结成的和谐。

中美经济的互补性决定中美战略利益的一致性。中美经贸关系是互惠互利的,这一关系的发展同两国政治关系、文化关系、科技关系等方方面面的发展密切相关、相辅相成。中美经贸关系在不断向前发展的过程中,推进了中美其他领域合作的发展,成为中美整体关系的坚实基础,不仅造福两国人民,还促进了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经济增长。

从战略利益上说,中国无意与美国争抢风头,中国也不会对美国构成任何威胁。中国只是想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在全球不会称霸,也不想称霸。

美国应当明白,如果在经济上总是制造摩擦,与中国过不去,也是对自己下一个“套”,得不偿失。

“中国搭便车”论是美国一贯的霸权思想和美国特殊地位论在作祟。美国人高傲地认为,美国是世界警察,这个世界的基本秩序应当由美国维护,美国的老大地位不可侵犯。美国还把自己的国际行为自诩为无私奉献,是国际主义行为,无论是在阿富汗,还是在伊拉克,抑或在利比亚和叙利亚,美国对这些国家内政的干涉,都认为是在提供社会公共产品,不是单纯为了美国的自身利益。可这些地方,无一不是美国国家核心利益所在,其他国家不得“分羹”,不得染指。如果在这些问题上不与美国协同动作,不参与美国发起的战争和干涉活动,就是不为世界尽义务,就是“搭便车”。

当奥巴马指责中国搭便车的时候,他忽视了一个重要的事实:截至2013年12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额1.27万亿美元,较2012年增加了480亿美元,是美国最大的债主。这意味着,中国为美国量化宽松政策作出巨大的贡献,接受了庞大的流动性。

奥巴马罔顾事实,大智若愚,不是政治诓骗,就是外交矫情。

(作者为晶苏传媒首席分析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