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蔡恩泽:欧版QE 南橘北枳生不逢时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9-16 01:15:08

欧洲与美国相比,无论是国家经济结构基础,还是央行地位作用,抑或法律环境保障,都存在很大差异,不是一个重量级别。

每经编辑 蔡恩泽    

◎蔡恩泽

欧洲人一向以创新出名,可这一回,却在“抄袭”美国人的量化宽松政策(QE)。欧洲央行也要买债券,也要让欧元放水,制造流动性。

虽然欧洲经济仍在蹒跚而行,但是,美国经济却呈现出强劲复苏势头,各项数据都比较乐观,投资者对美国经济信心满满。这意味着,金融危机爆发伊始就有专家发表的美国将再次成为经济和金融危机最大受益者的预言,将又一次得到印证。

也许是看别人占了便宜羡慕不已,欧洲央行也从美国的“馅饼”中悟出一丝希望,只有像美国一样实行QE、拼命向市场注水,制造洪水滔天的流动性,才有可能使欧洲经济彻底摆脱困境,从而步入复苏通道。

殊不知,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欧洲与美国相比,无论是国家经济结构基础,还是央行地位作用,抑或法律环境保障,都存在很大差异,不是一个重量级别。盲目仿效美国式QE,希图释放流动性救市,其实施效果恐怕会有很大折扣。

首先,从国家经济结构基础来看,在全球经济生态链中,美国处于金字塔尖端,掌握着先进的技术和国际标准,在全球经济舞台上有强大话语权,美国经济一咳嗽,全球经济就感冒;美国经济出现曙光,全球经济就看到希望。美国当之无愧地引领着世界经济的潮流。所以在此轮金融危机中,美国经济最终率先复苏。虽然美联储何时加息尚无确切时间表,全球其他经济体还都在艰难复苏中,但美国经济已经开始跳出金融危机的阴影。无论是就业、房地产、股市,还是汽车销售,美国经济都处于2009年以来最好的时节。美国的QE有强大的科技支撑的国家经济背景作后盾,泼出去的流动性可以再收回来。而欧洲处于全球经济生态链的中端,擅长工业设计,出口贸易依托工业设备和工业制成品,在全球经济增长下行的情势下,欧洲经济复苏比美国缓慢,眼下甚至还有点糟糕,不足为奇。欧洲跟在美国屁股后面也搞QE,变数很大,前景不明,或许需要较长的周期才能收到刺激经济的效果,至少要等到全球经济金字塔顶端的福音往下传导那个时候。

其次,从央行地位作用来看,欧版QE由欧洲央行实施,但欧洲央行与美联储相比,不但体量有差距,地位和作用也不同,权威也就不可等量齐观。作为美国的中央银行,美联储从美国国会获得权力,行使制定货币政策和对美国金融机构进行监管等职责。美联储负责批准各联邦储备银行的预算及开支,并任命每个联邦储备银行的九名董事中的三名,批准各个联邦储备银行董事会提名的储备银行行长人选。全美的银行业都在美联储的监管之下。而欧洲央行的地位就大打折扣。欧洲央行只能通过其成员国的央行来监管全欧的银行业,并不能直接对区域内各家银行发号施令。美联储QE购买的债券是由美国政府以国家税收担保的,几乎没有任何风险。而欧洲央行购买的是主权国国债,信用级别差异很大。这直接影响到债券的流通,使欧版QE落实受阻。

再次,从法律环境保障来看,美联储QE卓有成效,得益于美国国内统一的法律法规,还有强大的国家权威,一个声音喊到底。过去5年时间里,美联储共实施了三轮QE,规模之大、范围之广、时间之长前所未有,其资产负债表由2007年不足l万亿美元增至2013年底的4万亿美元。如此庞大的流动性进进出出,却没有对美国经济造成大的波动,实为空前绝后的大手笔。这要归功于美国强大的国家治理能力,其中完善的法规体系功不可没。而欧洲央行面对的是金融一体化尚未完成的欧盟,没有统一的裁量权,每一项法规的落实都要受各个成员国国内表决机器的约束,如果有一个国家不能通过,则该项法律条款就泡汤。

此外,从欧元与美元实力对比来看,论拳脚功夫,欧元远不如美元。欧元和美元虽然都是国际贸易计价、结算和储备货币,但欧元的抗风险性难与美元比肩。在欧债危机中,欧元曾被美元踩在脚下,受尽凌辱之苦。现在欧版QE粉墨登场,意味着要多印欧元,这对包括美元在内的国际货币市场肯定会有一定的冲击,美元对欧元的汇率会发生一些变化,美元不会坐视不管,听之任之,必定采取应对措施,阻击欧版QE。

况且,欧版QE近期出台是对国际经济形势的误判。最近欧元区通胀率处于低位,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是石油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所致,欧元区外围国家薪资节制和结构性改革的影响也带来价格全面下跌,而价格下跌正是“欧猪五国”恢复购买力所需要的。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出现通胀预期下滑与消费者紧捂钱包形成恶性循环。随着经济的缓慢复苏,通胀率将逐渐攀升。欧洲央行应有耐心等待。遗憾的是,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失去了耐心。

由于当下欧洲缺乏刺激经济增长的货币财政政策的配合,在汇率方面欧元贬值刺激出口的作用也有限,此时欧版QE出台其实生不逢时。

(作者为晶苏传媒首席分析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