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老法师看盘:市场的分歧

2014-09-16 01:14:43

昨日(9月15日),大盘全天窄幅震荡,最终沪指小幅上涨7.19点,以2339.14点报收,创出近期收盘新高,不过依然没有突破9月11日(上周四)盘中创下的2343.59点高点。

表面看,市场心态仍然稳定,个股炒作继续热闹,虽然沪指只涨了不到10点,但沪深两市涨停个股依然超过50只。从成交额来看,沪市成交1853.9亿元,深市成交2227.7亿元,连续几个交易日两市总成交额都在三、四千亿元上下,这确实是十分难得的。不过,在这种繁荣的背后,市场的一些分歧仍然引起我注意。

首先,A股一直在高位坚挺,昨天沪指还创出收盘新高。但素有A股先行指标之称的港股市场却已连续调整数日。9月4日,恒生指数在25363点附近见顶,随后连续6天下跌,昨天跌近1%。恒生国企指数跌幅更大,该指数9月5日在11440点处见顶,截至昨日也连跌6天。不过昨日下跌179.96点,以10834.73点报收,单日下跌1.63%,从顶点算起,跌幅已达5.3%。港股市场整体估值比A股要低一些,如今港股调整明显,是否将对A股后市形成压力?

除A股和H股近期走势出现分歧外,市场对A股蓝筹股自身估值也存在差异。昨天一条重要消息是,25家机构拟千亿元入股中石化销售公司。需要注意的是,此次交易中,中石化销售公司的股权价值高达3571亿元,是销售公司4月30日净资产644亿元的5.55倍。相比之下,中石化A股目前的市净率仅为1倍多,这到底反映出销售公司估值过高,还是中石化整体市净率太低?当然,仅看销售公司这块资产,其估值比中石化整体更高,这本身是合理的。但一个是5.5倍,一个仅有1倍多,差距还是大了点。要么是拟入股中石化销售公司的机构盘算错了,要么是中石化上市公司估值偏低。

产生这种差异的核心原因是什么?正是国企改革。说到这里,不妨看看四川本土上市公司四川长虹(600839,前收盘价4.33元),去年一度已沦为1元股,今年却在市场对国企改革的憧憬下被大幅炒高。我个人认为,这或许反映出的是国企改革红利,也是国企大蓝筹未来值得的一个重点。总之,对于后市,我感觉港股的提前调整,对A股还是有一定压力,这必须谨慎。不过,国企改革的强烈预期,也正是支撑当前A股相对更为顽强的因素。

9月15日,上海市政府网站发布了《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有关意见》,要求把握自贸试验区建设重大战略机遇,不断提升上海资本市场开放水平。这对于上海国企改革概念股也被认为是间接利好。 (张道达)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