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叶檀:补贴上市公司是一种病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9-12 01:01:59

每年获得政府补贴的“大户”以国企为主,其中中石油连续三年成为A股“补贴王”。

每经编辑 叶檀    

每经评论员 叶檀

董明珠女士、刘永行先生等部分民营企业家高呼,不要补贴,要公平。

Wind资讯统计显示:共有2235家上市公司在2014年半年报中披露收到政府补助,合计收到政府补助高达322.63亿元,收到补助的上市公司数量占公布半年报公司数量的88.1%。获取政府补助金额上亿元的公司58家,共补助156.09亿元,占今年上半年政府补助总金额的48%,主要来源于退税。A股2537家上市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6万亿元,同比增长10.13%,利润增长率不及补贴增长率。

政府补贴连年上升,已成趋势。据同花顺统计显示:截至今年4月3日,共有193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3年报,其中获得政府补贴的公司有1350家,占比高达70%,补贴总额716亿元。2012年共有1646家获得政府补贴,总额达到564亿元。2011年,补贴总额为470亿元。2010年,补贴总额为400亿元。政府补贴上市公司的数额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在递增,2013年创新高。

政府补贴上市公司理由多种多样,或者是对银行购买国债收入利息免税,或者是科技奖励、扶持三农、钢铁环保搬迁补偿、营改增返还款、土地返还款、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退税、液晶面板建设补贴、液化气进口环节增值税、财政贴息、科研补贴等等,几乎到了一个行业一议、一个企业一议量身定制的地步,让人眼花缭乱。

每年获得政府补贴的“大户”以国企为主,其中中石油连续三年成为A股“补贴王”。中石化也曾在2005年至2008年连续4年蝉联A股 “补贴王”。从2004年到2013年,两家公司共获得国家财政补贴1258.8亿元,中石油获得补贴484.38亿元,中石化获得774.45亿元。一方面是高昂的不透明的价内税,另一方面是不断补贴,说明政府与大型国企边界不清楚,把企业盈利当作政治任务。

政府补贴如同上帝之手,消除经济与金融周期波动。国航作为典型公司受惠极大,今年上半年,国航汇兑损失7.21亿元,同期政府补助8.18亿元,上半年政府补助是净利润的1.72倍。航空是重资产行业,航油与汇兑难以掌握,盈利不易。

根据国航年报,从2011年至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38.75%、-34.33%、-32.41%和-57.6%,今年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771.6万元,成为自2009年以来此项指标首次亏损。从2010年到2013年,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66809.2万元、92728万元、128267.1万元与72182.5万元。所以,不懂汇兑市场有什么关系呢,航油垄断价格高有什么关系,反正有补贴的大衣罩着。

对地方国企、民企的补贴与保壳、就业动机密切相关,A股市场稍微干净一些的壳估值在7亿元左右,给百万千万补贴保住壳,还可以利用壳资源频频炒作,是一笔划算的买卖。即使政府较为诚信,发展经济与就业的压力,也让地方政府有足够的动力进行补贴,大不了地价、税收不要了,只要公司在,就能解决实际难题。

混乱的补贴,折射出混乱的市场,混乱的市场,通过补贴的方式折射出政府与企业边界不清、规则不严肃、寻租空间大、市场不公平等一系列问题,形成了逆淘汰机制。

本应严肃的会计准则任人装扮:1998年,政府补贴曾经计入营业外收入,2001年财政部发文规定计入资本公积;2006年新企业会计准则,为了与国际接轨,又把政府补贴收入计入到营业外收入之中。与国际惯例不同,补贴是常态,与上市、退市密切相关,照搬国际规则极不合适。

目前的退市制度致力于剔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由于客观原因,执行有难度。无论如何,股票市场上市、退市必须减少补贴的影响力,以免市场被投机者左右。对公司补贴越多,市场越不公平。

补贴上市公司是顽疾,越早治疗越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