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叶檀:给央企高管期权 天不会塌下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9-11 00:26:17

向央企、金融机构高管发放期权,可能引发新的利益输送狂潮?但期权激励比现有的薪酬办法好。

每经编辑 叶檀    

每经评论员 叶檀

向央企、金融机构高管发放期权,可能引发新的利益输送狂潮?即使有如此种种担心,期权激励也比现有的薪酬办法好。

美国金融危机之前,大企业高管薪酬剧增,包括业绩不佳的高管。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数据显示,2007年,美国大企业高管平均薪酬是普通员工的275倍。美国国会在1993年通过议案,高管年薪百万元以上部分不享受任何税收减免政策,除非高管确实业绩卓著。企业要激励高管、留住人才、提升业绩,创新企业收入低、前景好,因此,授予高管期权奖励成为常态。

股票期权是给予受惠人的一项权利,可以在指定时期以固定价格购买公司股票。期权持有人有权在未来某个时候以行使价买进股票,行使价通常会定在期权发放当天该股的市价。

操纵期权又成常态。常见的办法是股票跌入低谷时购入股票,卖出前后发布利好,以便高位套现,甚至倒签日期,以便确保高管在价格最低时买入。连乔布斯也被质疑,2006年苹果公司提交给SEC的文件显示,公司至少曾给乔布斯发放过一次可疑的期权奖励。那笔1000万股票期权的签发日期是2000年1月,发放当天正是该股当月最低收盘价。发放后的20天里,该股上涨了30%。很显然,厚利来自于操纵股价,剥夺普通投资者的权益。2006年美国至少有64家公司面临是否操控股权激励并夸大公司业绩的调查。

投资者群情激愤,忍无可忍的SEC加强了监管。2006年7月,SEC在一次公开会议上投票决定,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高管包括股票期权奖励在内的薪酬信息。当年7月13日,在旧金山成立了调查涉嫌股票股权激励欺诈的机构。

中国公司、高管的诚信度不会比苹果等公司更好,如果全盘套用美国的办法,会不会出现内幕交易成风的盛况?

中国版的期权激励必须进行相应改革。高管进入公司那一天,作为期权的购入价格,或者叫授予价格,因为国企高管的低薪酬决定了他们无法购买几十万股的期权。当时股价高低,反映的是市场对公司的估值,也就是高管进入之时的公司估值。

期权套现可以分为三次,按照行业周期,如房地产行业通常是18年周期,三分之一周期(6年)时兑现四分之一,三分之二(12年)时兑现四分之一,到周期结束时兑现剩下的二分之一。最终全部兑现期权时,经过审计,确认高管的经营业绩与守法品格,如果此时公司经历了行业周期的考验,业绩获得极大提升,高管可享有每股增值部分,作为对职业经理人的奖励。

在股价设计上,原则可以参照定增办法,以授予前两个月的市场平均价格作为授予期权的价格,在兑现时同样如此,增加操纵市场成本,防止授予日成为疯狂买入日,兑现时成为集体狂抛日。

期权公平与否,与期权本身其实关系不大,在违法风险小、成本低的社会,即使没有期权制,中石油照样可以成为周滨等人的私人钱袋子企业。目前,已有一些地方国企更激进,授予管理层股票,以职工持股基金等方式运作,没有产生什么不良反应。期权制度是央企正确的薪酬激励机制中相对不坏的一个。

必须强调的是,如果央企高管仍然有行政职务,如果干上两年就当官去了,那么所有为企业设计的薪酬制度都不适合央企,因为拿公务员的薪酬就行了,何必另搞一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