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合化工遭做空 暂不影响进入恒生指数

2014-09-05 00:49:5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贾丽娟 实习记者 袁东    

每经记者 贾丽娟 实习记者 袁东

9月2日上午11点20分,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天合化工(01619,HK)股票停牌,原因是一家国外沽空机构 “匿名分析”(AnonymousAnalytics)发表针对天合化工的做空报告。该报告长达67页。“匿名分析”将天合化工的目标价降为0元,评级为“强烈沽售”。此外,报告称,“这份报告呈现了大量压倒性及确定的证据,指出天合化工是最大的股票市场欺诈者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才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的天合化工,将于9月8日成为恒生综合大型股/中型股指数成分股,而在沪港通开通后,天合化工将成为内地投资者可以购买的标的。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向记者透露,天合化工会按计划纳入指数。但是,如果在天合化工进入指数后一个月,天合化工仍停牌且无法确定何时复牌,那么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将可能把天合化工剔除出指数。

天合化工发言人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正在对“匿名分析”的质疑进行逐条的回应,但是具体公布的日期还未确定。

做空机构提出四大质疑

就在9月2日,不到半天的交易时间里,天合化工股价下跌4.94%,市值蒸发30亿港元。

沽空机构“匿名分析”在沽空报告中指出,天合化工招股书及盈利报告均显著夸大了公司盈利能力及业务规模。

首先,“匿名分析”认为天合化工夸大了盈利能力。天合化工招股书显示,天合化工只通过旗下阜新恒通氟化学有限公司和锦州惠发天合化学有限公司从事业务。而据中国国家工商总局(SAIC)存档文件,2012年上述两家子公司的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6.49亿元人民币和200万元人民币,而天合化工公开的公司2012年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41.93亿元人民币和21.9亿元人民币。此外,在2011年公司也存在相同的问题。

其次,“匿名分析”认为天合化工的税务数据存疑。匿名分析出示的来自税务部门的证据显示,天合化工并没有缴纳所公布的纳税数额。若财务数据属实,天合化工需要支付的税款,将会超出其所在的地区政府收到的税款。

“匿名分析”对天合化工的第三项质疑是,天合化工有两套账簿,一本是当地审计公司辽宁中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锦州分所审计的,这本账簿包含了真实性防伪标记及相关的会计监督主体。另一本账簿是德勤审计并且匹配了天合化工的IPO招股书,但是 “匿名分析”称,这本账簿是天合化工在IPO之前伪造的,它并没有必要的防伪标识和任何形式的验证码。

最后,“匿名分析”在报告中指出,天合化工声称公司盈利能力的秘密在于生产和销售防指纹剂(anti-mar)。但是根据工业专家的报告和市场调查的报告说明:天合化工声称的防指纹剂的销量是所有市场规模的2倍;天合化工并不是一家业内著名企业;天合化工的前雇员说天合化工并没有生产防指纹剂,而是生产利润远低于防指纹剂的一种溶剂。

对于“匿名分析”的沽空报告,天合化工在9月2日回应称,“董事注意到该报告含有不符事实的错误、误导性陈述和对本公司及其董事的恶意指责。”此外,天合化工保留权利通过法律行动向 “匿名分析”或有关个人追讨损害赔偿或其他补偿。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天合化工,公司发言人称,天合化工正在对“匿名分析”的质疑进行逐条的回应,但是具体回应公布的日期还未确定。

一位港股分析师告诉记者,香港市场几家大行都停止了对天合化工的评级。

仍将成为恒生成分股

天合化工在9月2日宣布停牌之后,并没有说明什么时候复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8月15日,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新闻稿显示,天合化工将于9月8日正式成为恒生综合大型股/中型股指数的成分股。值得注意的是,沪港通开通近在眼前,这就意味着内地投资者在沪港通开启后也可以买到天合化工。

对于一只被做空机构指责涉嫌造假,处于停牌状态且无明确复牌时间的公司,还能成为成分股吗?

上述港股分析师认为,天合化工还是可以进入指数,因为相关指数编制规则里没有停牌股票不能进入指数这一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得到了恒生指数有限公司的回复,公司指出,天合化工被纳入恒生综合大型股/中型股指数的决定是该公司停牌前作出的,天合化工也将于9月8日按计划进入指数。但是,如果在天合化工进入指数后一个月,天合化工仍停牌且无法确定何时复牌,那么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将可能把天合化工剔除出恒生综合大型股/中型股指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