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控股股东破产清算 中捷股份16%股权归属未定

2014-09-05 00:49:5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中捷股份(002021,收盘价7.01元)控股股东遭债务压垮。

中捷股份今日宣称,公司控股股东中捷集团近日被法院裁定破产清算。由于中捷集团直接持有中捷股份1.1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6.42%),其此番破产将导致上述股权的处理及归属存在不确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捷系”合计持有中捷股份2.94亿股,占比42.71%。除中捷集团外,“中捷系”的其余股东似乎也处于资金危机中。中捷股份今日宣布因重大事项股票停牌。

2000万债务压垮控股股东?

据中捷股份公告所述,公司于9月4日收到中捷集团转来的浙江省玉环县人民法院 《民事裁定书》。其中认为,中捷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明显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依照《破产法》的相关规定,玉环县人民法院裁定中捷集团破产清算。中捷股份表示,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不存在除前述以外因中捷集团破产而导致的经营风险。

事实上,中捷股份曾于今年8月披露控股股东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一事,但中捷集团破产的消息还是令投资者吃了一惊。因为破产清算的话,中捷集团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很可能被法院处置,用以偿还大股东所欠债务,这也导致这部分股权的归属存在很大变数。

由于中捷股份并未公告中捷集团的债务情况,公众对此也难一窥究竟。不过,上市公司同于今日发布的“关于重大诉讼的公告”中倒是透露出些许信息。

据悉,自然人张海彬与中捷集团于2013年5月签署了《借款合同》,借款4000万元,中捷股份等自愿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然而,借款到期后,中捷集团并没有按照约定履行还款付息义务,至今尚拖欠借款本金2000万元及利息。鉴于此,张海彬向法院起诉中捷集团,中捷股份作为被告之一也被起诉。8月26日,广东普宁市人民法院对上述案件作出判决,要求中捷集团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付还张海彬2000万借款及逾期利息。随后,中捷集团便被法院裁定破产清算。由此来看,被要求限期归还2000万借款似乎成为压垮中捷集团的最后一根稻草。

“中捷系”持股几乎全部质押

值得一提的是,中捷集团破产清算或许只是“中捷系”面临巨大危机的一个缩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实际控制人蔡开坚,以及“中捷系”旗下中捷环洲、中捷集团合计持有中捷股份2.94亿股份,占总股本的42.71%。而“中捷系”的上述持股均因债务担保纠纷处于被司法冻结的状态。

具体来看,中捷环洲、中捷集团及蔡开坚所持全部股份被广东普宁市人民法院司法冻结。中捷集团的持股还被浙江平湖市人民法院、杭州下城区人民法院司法轮候冻结。

“持股全部被司法冻结,中捷系的资金链应该是出现了问题。”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上述人士的猜测并非没有道理。按照中捷股份披露的公告显示,截至8月16日,中捷环洲持有的中捷股份1.2亿股已经全部处于质押状态;截至2月8日,中捷集团已经质押了1.12亿股;截至2月25日,蔡开坚质押了5980万股。而截至目前,“中捷系”用于质押融资的股份累计达到2.92亿股,所持股份已几乎全部质押。综上来看,中捷集团破产清算似乎有可能形成多米洛骨牌效应。在此情况下,“中捷系”能否扭转危局尚未可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