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宣宇:新常态下新产业能量正在积聚

2014-09-01 00:45:43

◎宣宇

在8月27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上,李克强总理回应了外界有关“强刺激”的言论。他指出:“今年上半年经济数据好转,外界有人议论,是不是因为我们推出了 ‘强刺激’?”,“但事实上,我们的货币政策一点没变宽松,唯一的‘刺激’就是强力推进改革。”总理对“强刺激”言论的明确回应,再次表明了中央政府一以贯之的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长期目标和稳增长的短期目标相统一、“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基本政策逻辑。

诚然,当前中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一方面,外部经济社会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产业竞争力和产业转移出现新情况,政治经济问题错综交织;另一方面,国内经济社会情况也发生了深刻变化,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供给不足并存,资源、环境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导致企业竞争压力增加,战略新兴产业仍在培育期,“有保有压”的压力均较大。长期来看,只要中国经济转型尚未成功,经济下行压力就始终存在,调结构促转型的艰巨性和长期性决定了经济“下行压力”的长期性(经济下行压力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相伴相生)。这才是决策层面临的长期课题。

基于对中国长期发展需要和短期紧迫问题的深入理解,笔者曾提出,稳增长“双轨制”是创新调控基本内涵。一方面,加快相关投资力度和资金拨付,短期形成“稳增长”的强大拉力;另一方面,通过持续地简政放权、微观放活,扩大中小微企业减税等扶持力度和定向支持,增强企业和经济内生动能,培育后劲。投资拉动是短期稳定措施,放权放活则是长效措施。其中,通过短期“投资拉动”稳增长的力度强弱在于就业指标。在就业良好的情况下,依靠投资短期拉动经济增长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就大为降低,而需要创造更多空间和动力通过 “调结构、促改革”来培育经济内生力量来 “稳增长”(具有促进经济增长的长效性)。

数据显示,上半年新增城镇就业737万人(同比多增1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74%,二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8%(与一季度持平),就业总体平稳提高了经济下行容忍度,拉低了区间管理的下限。7月工业生产、消费、投资等实体数据全面回调。尤其投资数据,1~7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17%,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在6月短暂反弹后再次回落(比去年同期回落3.1个百分点,环比也有所回落)。1~7月中央项目投资增长10.8%,比上半年回落3.8个百分点 (比去年同期下降1.6个百分点),在连续两个月大幅提高后再次回落(1~4月份均呈回落态势)。当前就业总体良好,作为政府短期“稳增长”的关键抓手,投资力度减弱映射出政府对当前“稳增长”迫切性和必要性的有所减弱,政府从投资层面的稳增长力度已经“适可而止”。

另一组数据显示,7月小企业景气大幅提高1.7个百分点,自2012年一季度以来首次突破临界点至50.1%。7月小企业景气显著改善,表明各项小微企业支持政策 (简化行政审批、创造公平市场环境、缓解融资难和降低融资成本等)已取得明显成效。但需要指出的是,小企业景气改善是经济内生动力增强的显著标志,只有可持续改善才具有趋势上的意义。这个趋势性改善不会是短期行为,在整体经济存在长期性下行压力下,更需要长期的简政放权和市场培育上的努力。因此,小企业景气改善的持续性仍需观察。

在评论上半年经济数据时,笔者曾指出,未来投资增速持续攀升的可能性较小,投资承担稳增长的边际增量空间可能十分有限。这一判断已获得7月数据支持,笔者对下半年的投资趋势仍维持此判断。在8月2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针对节能环保、生态环境和养老服务等重大工程建设,李克强总理强调,“要转变工程建设的观念,用长远办法来解决社会的深层次矛盾”,要认真研究经济社会发展的“欠账”和需要补上的“短板”;他同时强调,要防止重复建设、攀比建设,要继续“保持定力、有所作为”,用改革的方式,推动补短板、调结构、惠民生。可见,加快相关投资进度,通过结构性政策安排加强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建设,绝不仅为短期拉动经济增长,更是调结构、转方式的载体和抓手,这些投资本身也是简政放权和体制改革的一部分。数据显示,在经济持续下行压力下,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2%,主要污染物排放持续下降,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压力只增不减。

现在舆论在倡导理解 “新常态”及其政策框架,但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新一届中央政府上任以来,投资力度始终远不能满足市场的 “胃口”,客观上说,市场对经济“刺激”仍有许多“期待”(体现出鲜明的思维惯性),一季度以来降息降准整体宽松的呼声就已很高。但政府始终坚持区间底线,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运行态势,保持定力,“不随波动频繁的市场起舞,不因莫衷一是的声音变调”。只要经济运行处于这个区间,就着力促改革、调结构,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同时即使必要的投资项目也尽量与“还欠账”、“补短板”、“惠民生”相结合,真正回归到经济增长的本质。正如李克强总理所指出的,“不能把今天的垫脚石变成明天的绊脚石”,其要旨即在形成“简政放权→中小微企业活力增强→就业状况良好→经济下行容忍度提高→经济转型升级空间和力度增强”的正螺旋反馈机制。而这正是新一届中央政府创新宏观调控框架的鲜明特征。

市场行为往往决定了人们的预期。尤其在转型升级、经济爬坡过坎的初始期,因各级政府、市场主体的预期差异导致经济过分波动的可能加大,因此,明确和稳定预期(也包括各级政府官员预期)就显得至关重要,这也正是李克强总理在各不同场合屡次明确阐述和传达中央政策精神的要旨所在。李克强总理再次明确表态,不啻于给强刺激论的鼓吹者和拥趸者一记响亮的耳光。媒体和市场上充斥的大量屡屡被验错的言论不仅给广大投资者 (尤其中小投资者)造成困扰,也一定程度上造成市场效率损失。正因如此,那些切合中国经济实际的、传播研究的正能量才显得如此可贵。

总体上说,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能量积蓄期,当前经济的下行压力是转型阵痛期的典型特征,具有长期性。我们认为,下半年稳增长的投资力度仍较有限,宏观整体经济将呈窄幅震荡走势(不会有强劲表现),未来关于中小微企业的支持(放权放活减负)以及外贸支持政策将更强调落实落地。在新一届中央政府放权放活减负的大力支持下,新的产业能量正在积聚,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孕育重大突破之前,我们必须要适应“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以及“双轨制”稳增长框架。

(作者为财达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