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关店声此起彼伏 七成百货业上市公司中报营收下滑

每经网 2014-08-29 09:46:01

多达25家百货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占比69.4%,19家企业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比52.7%,而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的有15家,占比41.6%。

每经记者 孙卫涛 发自北京 

此起彼伏的关店声中,百货行业寒意逼人。

8月28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不完全数据统计显示,在申银万国行业分类百货零售的41家上市公司中,有36家已经披露半年报。但记者发现,其中多达25家百货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占比69.4%,19家企业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比52.7%,而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的有15家,占比41.6%。

相比去年而言,中国百货企业遭受的压力更大,甚至连促销的时候都不如往年。北大纵横咨询合伙人陶文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国内一家百货企业曾在今年五一做了三天促销,但第一天只同比增长了50%,而往年一般情况下同比增长都在100%,企业是明显感受到了行业的寒气。

其中营业收入下降幅度最大的是津劝业,营业收入3.64 亿元,同比下降27.78%,扣非净利润实现571.96 万元,同比下降5.14 %,其次是上海九百,营业收入5656.58万元和净利润1379.59万元,同比下降26.89%和18.46%。

净利润同比下滑最大的企业是长百集团,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3.24万元,同比下降86.63%,营业收入1.82亿元,同比下降5.33%,其次是友好集团,净利润6329.97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75.86%,营业收入39.0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2.86%。

而据联商网统计,已公布中报的63家零售企业中,销售总额达4398.84亿元,同比首次呈现负增长,为-0.83%;净利润总额达114.28亿元,平均涨幅为12.74%。其中百货企业负增长尤为普遍,在46家公布中报的百货企业当中有28家企业出现负增长,平均涨幅为-3.24%。

而伴随着业绩下滑的是百货企业开始频繁关店。截止2014年6月30日,据联商网《2014年上半年主要零售企业关店统计》显示,2014年上半年,百货业态关闭12家,中都百货关闭3家,百盛百货、宝莱百货各关闭2家,尚泰百货、华堂商场、新光百货、摩登百货、南宁百货各关闭1家。而且下半年百货企业关店的趋势还在继续。

从去年开始,不少百货店开始进行单体百货门店购物中心化改造,而购物中心则进行综合体转型,增加餐饮、儿童娱乐等业务,也有不少百货企业进军奥特莱斯等新业态,与互联网公司进行合作进行O2O业务尝试。

不过目前这些转型在百货业实行得并不顺利。例如,去年多家百货企业曾进军O2O领域,但目前也没有了下文。而转型奥特莱斯也遭遇阻碍。最近重庆瑞富行投资有限公司在重庆老牌商圈解放碑地区斥资14亿元打造的重庆市首个“城市奥特莱斯”在开业八个月后惨遭“夭折”,大部分商户已经开始撤离。

陶文盛认为,百货转型并不简单,对人才和管理要求非常高,而目前国内还没有看到百货成功转型的案例,多是炒作概念迎合资本市场需求,而且转型需要时间并不能马上见效。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