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长江经济带相关政策有望落地 沿江产业或逢发展机遇

上海证券报 2014-08-27 11:19:46

据了解,国家将投资360亿,用于航道整治和桥梁改造,长江航运能力和吞吐量将大幅提升,沿岸港口物流相关企业或逢发展机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长江经济带相关政策有望加速落地,沿江产业或将率先受益。

有迹象显示,长江经济带的相关指导意见正在抓紧完善,有望落地。目前长江经济带建设已被纳入国家战略,预计未来15年,长江经济带增长速度将超过全国经济平均增速,2020年前后经济总量将达到全国的50%,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据了解,国家将投资360亿,用于航道整治和桥梁改造,长江航运能力和吞吐量将大幅提升,沿岸港口物流相关企业或逢发展机遇。

长江经济带作为我国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支撑,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建设以来,获得中央高层大力扶持。今年4月份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重点提出将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并列发展。另外,李克强在重庆考察时,专门召开座谈会,研究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随着长江经济带指导意见出台在即,近日东方卫视等地方频道,对经济带建设的报道呈升温趋势。

具体来看,长江经济带覆盖11个省份6亿人口,GDP占全国45%,区域内经济基础好,协同发展空间大。据机构测算,港口经济的带动效应明显,港口贸易带来的港口配套服务产生的经济效益是港口直接收益的6倍。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长江经济带以沿江重要港口为节点和枢纽,对经济的带动作用更为明显,有望迎来加速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巨大的市场机遇,使得长江经济带沿线多个省份,纷纷举行专题研讨会,推出配套发展政策。日前相关会议提出武汉将重点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宜昌打造“沿江万亿经济走廊”,建设长江中上游交通物流中心等。

机构预计,长江经济带将促进经济发展成为稳增长的有力推手。交通运输体系作为经济带的基础,有望率先建成。由此带来的新增运输需求和港口吞吐量增长,将使得港口物流等行业,获得实质性市场需求支撑。

文章链接 http://business.sohu.com/20140827/n403810623.shtml

责编 陈非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