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沪港通影响微 AH溢价指数低位徘徊

证券时报 2014-08-27 09:33:05

从周K线图上可以明显看出,近3年来恒生指数趋势是震荡上行,目前已创出新高;而上证指数是震荡下行后筑底,目前仍未脱离底部。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从周K线图上可以明显看出,近3年来恒生指数趋势是震荡上行,目前已创出新高;而上证指数是震荡下行后筑底,目前仍未脱离底部。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朱雪莲

昨天,随着上证综指回落、港股国企指数收红,恒生AH溢价指数承接周一下跌,继续微挫0.25%至91.14,进一步逼近7月下旬的多年低点88.72。

沪港通政策早在今年4月公开披露,其后不断出现相关进展的报道,最新消息是可能在10月开通,而“深港通”的消息也逐渐传来。市场一度认为,沪港通有助于在两地上市的蓝筹股估值趋于一致,AH股价差鸿沟将被有效填平。不过,自4月至今,结合A股、港股恒指及国企指数表现来看,沪港通对恒生AH溢价指数的影响并不明显。

恒生AH溢价指数今年以来一直处于下降通道,大部分时间都徘徊于100点以下,且在7月下旬创多年新低,此后一度借A股蓝筹股暴动短期有所反弹。但近日在A股指数踯躅不前、恒生指数顽强创新高的氛围下,恒生AH溢价指数又趋于下行。

而在两地上市的具体股票上,截至昨天收盘,仍有31只A股较其H股出现折价。其中,海螺水泥、万科A、鞍钢股份、潍柴动力的A股较H股折价率在20%以上。金融股是折价群体的主要组成部分,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三大保险股的A股较H股折价率均在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在半年报披露期间,这些持续折价的蓝筹股上半年业绩依然保持稳定,但在半年报发布后,其A股仍然跑输H股。以中国平安为例,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4.7%、19.3%。不过,业绩并未能提振其折价A股迎头赶上。从8月20日发布中期业绩至今,中国平安A股累计下跌2.28%,远逊于其H股仅微跌0.8%的市场表现。

此外,对于那些较H股溢价较多的A股来说,也没有出现大跌。当前溢价率最高的浙江世宝A股依然在高位企稳,而更多的个股则呈AH股比翼双飞情形,如东北电气、金风科技、东江环保等。

对此,东航国际金融副总经理廖料表示,由于高折价A股多为周期性大盘蓝筹,在经济明显复苏以及场外资金大量流入之前,难以持续大幅上涨。而在港股市场,基于投资偏好差异,仍会获得国际投行的认同。因此,在他看来,沪港通或者深港通实施后,AH股的价差鸿沟可能会有所缩窄,但短期不会消除,恒生AH溢价指数可能会持续低于100。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