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P2P竞争加剧 良性发展需坚持做信用中介?

每经网 2014-08-22 15:38:27

伴随着P2P行业不绝于耳的负面新闻,以及环绕在第三方支付头上的安全隐忧,互联网金融行业迫切需要告别野蛮式增长,回归理性发展。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2013年以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加速渗透,传统金融正经历着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电商、P2P、众筹、在线理财等热词引发市场极大关注,互联网金融各细分领域的规模增速呈现井喷之势。

但与此同时,频繁创新的高风险性也向人们暗示了互联网金融领域内可能蕴藏的各种隐忧。伴随着P2P行业不绝于耳的负面新闻,以及环绕在第三方支付头上的安全隐忧,互联网金融行业迫切需要告别野蛮式增长,回归理性发展。

8月21日,京北金融总裁罗明雄在“搜狐金融会客厅互联网金融线下沙龙”上分析指出,“ 互联网金融从无到有,发展到现在实属不易,互联网金融绝对不是对传统金融的修修补补,而是以挑战者和颠覆者的身份强势来袭,这种颠覆并非银行、券商、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与P2P、众筹、大数据金融的正面机构战争,而是互联网化的金融模式与传统金融模式的模式之争,互联网金融具有普惠、高效、科技的特征,因此,从业者更要关注风险,发展透明、健康、普惠的新型金融”。

传统金融加速触网

在互联网金融全面来袭的大背景下,变革意味着风险压顶,但不变则是坐以待毙,正在这种情势之下,传统金融机构纷纷触网谋求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招商银行是中国最早“触网”的商业银行之一,从1999年推出“一网通”到类P2P平台“小企业e家”的上线,其利用供应链融资线上化,解决资金供给和需求者间信息的不对称性,极大地节约了贷款额度和资本金,同时提供高收益产品来吸引零售客户资金。作为传统金融的另一大势力,国金证券则在这场互联网金融盛宴中收获了更多,尽管中小券商未来的生存环境将更加恶劣,但互联网金融的异军突起无疑为其提供了一个新契机,借助百度、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跑马圈地的强势,国金证券另辟蹊径,试图借力佣金宝搭乘大佬们的顺风车实现弯道超车。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 互联网金融的火爆无疑给传统银行带来了巨大冲击,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理财产品造成的“存款搬家”,P2P网络借贷平台的兴起引发的正面竞争,就连曾经“合作愉快””第三方支付也开始抢食一部分既得利益。在互联网金融全面爆发的时代,银行作为传统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无疑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然而,在金融这件事上,传统银行毕竟有着天然的优势,严密的风控系统、政策优势、客户的绝对信赖都是其扩张业务的关键所在,因此,在互联网金融的浪潮下,银行业会迎来一场深刻的自我变革,但绝不会被轻易颠覆。同样遭受重创的还有券商。长期以来,国内证券行业产品同质化严重,盈利模式较为单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兴起和渗入更是促进了行业之间的激烈竞争,导致商业模式重塑,传统纯通道的经济业务面临着巨大的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传统金融机构的加入,P2P行业的竞争势必会愈发激烈。

“竞争其实是打造生态圈的必备因素。“中国应该算是最大的一个有投融资需求的市场,而且中国具有很强的地域性和同业性。以P2P行业为例,差异化竞争还是很明显的,例如翼龙贷针对三农提供融资服务,第一P2P则利用产业链优势,其实每家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资源特点,解决了投融资的事情,因此这并不存在无序竞争。另外,有竞争总比无竞争好,能够促进市场向多元化发展,人们肯定不会希望互联网金融市场上只剩下BAT三家,微信无法垄断社交工具,因此秘密和陌陌才有生存空间。”搜狐支付总经理张军分析指出。

P2P中介定位存争议

今年以来,伴随着大资本、国家队、银行系的密集涌入,P2P行业规模再现井喷。网贷之家最新数据显示,国内P2P网贷行业7月总成交量达209.59亿元,增速与上半年相比尤为迅猛。一边是过快的规模增速,一边是频现的跑路事件不断敲响的安全警钟。

对于网贷行业的健康发展,存利网CEO王森分析指出,首先要强调平台透明度的重要性;此外,投资者教育也是搭建互联网金融生态圈的重要法门,“生态圈无非是一个能够自我更新、自我健康成长的一个健康体系。如果投资者够理性,他会引导整个行业朝向健康方向发展,而平台透明则有利于提升投资者的整体素质。”

网贷之家副总经理罗熙则指出,在打造P2P网贷和谐生态圈上,还希望政府多给一些政策上的支持,例如网贷平台的经营范围,目前不同区域对互联网金融的支持力度还是存在很大区别。

目前监管未明的情况下,那么平台究竟担任的该是信息中介还是信用中介?

“P2P平台不能做信息中介,仍然要做信用中介。国外的投资人对风险的驾驭能力以及对金融的理解比我们国人高很多,我们中国国内的人已经被惯坏了,由于以前国内金融市场的垄断,金融业务都由正规金融机构来做,没什么风险。目前,国内P2P机构或者互联网金融机构不具有这种兜底的能力,如果不做信用中介,投资人就无法分辨风险高低。”翼龙贷总经理赵洋分析指出。

针对这一问题,爱投资CEO王博也指出,中国投资者虽然通过互联网能看到很多信息,但自身的判断力和投资经验有限,能依赖的还是品牌。既然投资者对于互联网金融公司寄予了很高的希望和要求,作为平台方我们希望对自身风控提出很高的要求。当然,信息中介还是要坚持的,只是这并不妨碍投资者教育与之并行,在完成监管要求的同时,做二十年来金融机构未竟之事,才是有社会责任心的业界良心。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