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智联招聘最新财季净利同比增近五成

每经网 2014-08-22 11:06:45

近日,综合型招聘网站智联招聘公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4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其总营收、在线招聘服务营收、净利润较去年同期都有所增长,销售和营销支出也较去年同期增长14.6%。垂直招聘网站拉勾网则在近日宣布完成2500万美元B轮融资。

每经记者 赵娜 发自北京

近日,综合型招聘网站智联招聘公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4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其总营收、在线招聘服务营收、净利润较去年同期都有所增长,销售和营销支出也较去年同期增长14.6%。垂直招聘网站拉勾网则在近日宣布完成2500万美元B轮融资。

易观国际分析师荆晓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垂直招聘模式缓解了综合型招聘网站低效率性的问题,但对于在线招聘行业而言,以传统的综合招聘平台为主导的格局在两年内难被撼动。此外,不同模式的招聘网站向二三线城市进军时,会因其模式特征,在不同程度上受到来自经济、地域、互联网发展程度等因素的挑战。

财报显示,智联招聘在2014财年第四季度的总营收2.83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1%;在线招聘服务营收2.41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2%;净利润55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7.6%。同时,毛利率为92.6%,相较去年同期的92.7%基本持平。

荆晓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今年我国大学毕业生人数创下历史新高,国家总体经济持续向好,求职招聘仍是刚需。具体到智联招聘的经营情况,在线招聘业务已是其主要营收来源,上述财报显示,该项营收的增长主要源于智联招聘对低线城市的业务拓展,因此“地域性的业务拓展对智联招聘的独立雇主数增加起到了决定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智联招聘在该财季的每独立用户平均收入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0.0%。智联招聘在财报中称,出现此情况的主因是新用户在初期通常会选择购买价格较低的入门级服务。

从某种角度而言,在线招聘竞争加剧也推动了资本市场对该产业的“下注”热情。近日,职业社交应用脉脉和垂直招聘网站拉勾网先后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额度分别为2000万美元和2500万美元。

今年5月,拉勾网董事长许单单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把专攻互联网领域招聘的原因归结为三点:行业规模足够大、人员流动性高以及人均价值高。

荆晓蕾认为,垂直招聘网站的覆盖行业较单一,这种专注性有利有弊。锁定一定范围的招聘无疑能提高求职招聘的效率和用户体验,故该模式的发展机遇有二:所专注的领域发展繁荣;能够缓解目前传统招聘平台效率偏低的症结。挑战则在于,由于垂直招聘网站在招聘领域上的专属性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差异性,“导致其市场体量相对小众,难以形成像传统招聘平台的规模化发展”,要求该类网站的盈利模式必须清晰。

在线招聘行业另一个“不平静”的信号是,以58同城、赶集网为代表的生活分类信息平台已把招聘业务作为重点版图,把用户群锁定在蓝领阶层,通过面向中小企业端收费获利。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