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楚天科技欲摆脱新版GMP认证政策影响 5.5亿收购新华通涉上游领域

每经网 2014-08-21 21:44:38

每经记者 金喆 发自广州

停盘三月之久的楚天科技(300358,SZ)昨日(8月2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拟以5.5亿元收购长春新华通制药有限公司(下称新华通)。

实际上,为了应对无菌药品生产企业认证高峰已过的现状,楚天科技亟待寻找更多增强盈利的突破口。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收购新华通将丰富楚天的产品线,为业绩注入更多活力,且新华通的制造工艺、品质以及品牌优势,将与楚天科技的管理与营销优势,形成显著的协同效应。

打通制药装备前中端产业

根据收购预案,本次股权交易价格共计5.5亿元,楚天科技将向长春新华通持股人以每股34.56/元发行1200万余股,并支付1.3亿元现金完成收购。同时,楚天科技于今日复牌。

根据中国制药装备协会的最新统计结果显示,新华通是我国制药用水装备生产企业中的龙头企业。公开资料显示,新华通2013年营收为2亿元,净利润3578万元,较2012年分别增长了67%以及153%。根据盈利预测,新华通在2014年至2016年三年期内,实现的净利润分别将不低于3500万元、4200万元和5020万元。

唐岳指出,新华通的成立时间、工艺基础比楚天科技有优势,在专业领域的品牌知名度较高,尤其是在国际市场影响力较大。于公司而言,收购新华通相当于打通了制药装备产业的前中端产业,有利于未来承接整个药品装备产业链的长远布局。

"两家公司都有独特的核心资源,合作以后相当于优势互补,楚天科技要跟新华通学习制造工艺、品质提升,新华通跟楚天科技学习战略规划和市场布局。"唐岳认为,楚天科技希望到2025年在全球实现营收200亿元并成为医药装备领军企业,该次与新华通的资产重组非常必要,但在未来吸收合并时将面临文化、经验和企业风格上的冲突。

他进一步解释,首先,楚天科技和新华通各自所在地长沙、长春文化差异较大,如果无法较好地融合将影响企业运行;第二,新华通在过去21年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楚天的经验节点不同,未可能对一些事情观点截然不同;在风格上,两家企业非常注重企业形象和硬件条件,楚天的风格相对更粗犷。"我们双方都认为可以掌控这些冲突,至少在价值观上都想把企业做成一流制药装备公司。"

记者了解到,楚天科技对新华通自主研发的热压式蒸馏水机充满期待。新华通董事长马庆华介绍,热压式蒸馏水机能将蒸馏水的纯度提高五倍,能耗却比多效蒸馏水机减少50%。每台处理量为12吨的热压蒸馏水机,每年能为药厂节约400万元的能耗。

"现在国内制药行业注射水的生产商90%使用的是多效蒸馏水机,但国外30%以上的市场份额已经被热压式蒸馏水机取代。"马庆华认为,新华通热压式蒸馏水机计划售价约350万元,对比进口产品700万元的售价有明显优势。除此之外,该产品还可用于食品、国防军工等领域。

楚天科技董秘周飞跃对记者表示,楚天科技计划采用能源合同管理的模式对该款产品进行推广,为客户提供保姆式服务。

主要品种增速放缓

实际上,楚天科技大手笔布局产业上游的背后,是主要产品增速放缓的行业现实。

随着无菌药品新版GMP(即《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2010年修订)》)改造大限已过,制药装备生产企业的业绩飙升轨迹出现放缓迹象。楚天科技周三晚间发布中报显示,今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4.88亿元,同比增长19.76%,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0.69亿元,同比增长6.42%。

其中主要产品安瓿洗烘灌封联动线当期营收约0.85亿元,同比下滑41.55%,西林瓶洗烘灌封联动线营收1.20亿元,同比下滑36.30%。新产品冻干制剂生产整体解决方案今年前6个月实现营收1.47亿元,毛利率为31.49%。

其实,楚天科技在上市之初就已料到这种下滑趋势。其在中报中表示,我国于2011年3月正式施行新版GMP认证,近几年来为制药工业和制药装备行业带来了重新洗牌、优胜劣汰的大好机遇,带来一轮市场需求高峰。随着无菌药品生产企业认证大限过去,尽管传统注射剂生产设备的需求有所下降,但公司提前做研发的新产品技术先进,投入市场后销量逐渐放量,有效地缓解了新版GMP认证大限过去带来的冲击。

唐岳表示,考虑制药装备交货周期因素,下半年传统业务同比增速下降趋势会有所改善,截至今年6月在手订单为7.95亿元。就行业来看,现在国内制药装备与欧洲差距很大,楚天科技作为龙头企业有条件挑起缩短差距的重担,继续巩固传统产品的市场份额和提高中高端市场的占有率。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