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健康管理投资”系列五:全球数亿人心理亮“红灯”健康问题亟待破解

2014-08-21 00:39:10

截至今年7月,我国至少有5位媒体人相继自杀。一时间,社会对新闻工作者以及其他行业人士的心理健康问题投入了强烈的关注。而事实上,媒体人只是心理健康问题亟待破解群体中的一个。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目前有4亿多人患有各种心理疾病,包括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强迫性神经症、智力障碍等,具体表现为焦虑、偏执、多疑、长期精神低落等。

在全球范围内,最常见的心理疾病——抑郁症的年发病率约11%。抑郁症已成为全球第四大疾病,预计到2020年将成为仅次于冠心病的第二大疾病。

心理问题典型案例:媒体人自杀事件频繁发生

今年4月28日,新华社安徽分社副社长、总编辑宋某被发现在其办公室身亡。

5月4日,都市快报副总编徐某自杀离世,年仅35岁。

5月6日,湘乡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贺某某在办公室楼梯间上吊自杀。

5月8日凌晨,媒体人噩耗再次传来,深圳报业发行物流公司总经理张某某自杀身亡。7月3日晚,26岁的遂宁日报记者刘某某被发现自杀身亡。

……

短短数月,数位媒体人的相继自杀引发了社会对新闻工作者工作和生活状态的强烈关注。同时,也引发了公众对心理健康问题的高度重视。

抑郁症患者自杀率比一般人高20倍

几年前,北京市健康保障协会公布,在23640名媒体从业者的体检结果中,亚健康检出率为97.5%,对照本行业此前一年5890名受检者90%的亚健康检出率,增加了近8个百分点,属于亚健康高发行业。中国医师协会也称,媒体人将比普通人群提前10年进入亚健康状态。专家分析,传统媒体是一个高压力的工作,从业人员精神紧张、经常熬夜,这也是诱发心理疾病的一个成因。

上述接连自杀的几位媒体人,并非因为身体上的疾病,而是长期受到心理亚健康,尤其是抑郁症的困扰。据了解,杭州《都市快报》副总编辑徐某自杀发生前,就曾受到抑郁症的侵扰。此前,新媒体工作和报纸工作的两大重担都压在他身上,早晚都在强压力下上班。长时间内,徐某经常吃饭吃到一半查看手机有没有突发新闻,晚上刚睡下就被电话惊醒,指挥突发事件报道。

与徐某一样,宋某、张某某以及贺某某都是因为抑郁症,最终选择了用极端手段来结束自己的生命。研究表明,抑郁症患者的自杀率比一般人群高20倍。社会自杀人群中,大概有一半以上是抑郁症患者。

一位媒体中层管理人对笔者说,“每天我都有想不完的问题,除了指挥日常稿件,还要担忧广告收入。另外,还有许多管理层的事情需要解决。我时常感觉精力透支,但也只有扛下去。有时候,我会陷入难以摆脱的焦虑之中。”

实际上,在现今社会中,医学上对心理疾病的定义已经有了非常明确的认识。心理学家呼吁,对于心理疾病,应该加以重视,万万不可忽略了它对人的恶性影响,否则会酿成失去生命的悲剧。

超过4亿人心理受困

在一家大型公司企划部工作的张女士诉苦,“我昨晚大概睡了4个小时,今天从早上6点到下午4点没有休息过,完成了5个策划案。感觉整个人反应都很迟钝,但我居然不困,就是头晕,很难受。”

“每天进入工作状态后就像打仗一样,赶在截稿前交稿后,整个人既兴奋又疲惫。一旦晚上加班超过10点,精神就会一直紧张,很难放松,往往凌晨才睡着,很快又要起床开始新一天的战争。”成都一位都市报记者谈到,自己每天都承载了巨大的精神压力。

对此,心理学家解释称,在现代社会,生活快节奏、紧张、信息量空前巨大、社会关系复杂、作息方式变化、消费取向差异等,都使心理疾病逐渐增多并恶化。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目前有4亿多人患有各种心理疾病,包括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强迫性神经症、智力障碍等,具体表现为焦虑、偏执、多疑、长期精神低落等。

在心理疾病中,最常见的是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一项流行病学调查估算,中国抑郁焦虑患者已达9000万,并逐年上升。在一定程度上,抑郁焦虑已成为社会病,各行业都有心理亚健康者,每个群体都存在患病的可能。

随着社会压力的积累,紧张、焦虑、不安、压抑、恐惧等各种负面情绪会随之而来,最终引发心理问题。

德国中央精神卫生研究所精神病学家安德烈亚斯·林登贝格在《自然》期刊上撰文指出,生活压力使人类的承受力变差,更易出现焦虑、抑郁、注意力受损等问题。紧张的生活节奏让很多人忙得无暇关注心理波动和困惑,失去调整的机会。

此外,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在全球范围内,最常见的心理疾病——抑郁症的年发病率约11%。抑郁症已成为全球第四大疾病,预计到2020年将成为仅次于冠心病的第二大疾病。

本月26日下午13:30,康宝莱健康专家、高级营养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专家将在成都传媒集团大厦9楼为媒体从业者提供健康管理讲解,活动向成都新闻工作者免费开放,有意者可自行前往。

健康调查仍在继续,扫描二维码进入问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