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温州规范银行授信 或倒逼行业转型

每经网 2014-08-20 10:14:03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实习记者 施娜

近日,温州全面实施授信总额综合管理机制,根据银行对企业的授信情况,确定1家银行作为授信主办行,牵头组织各授信银行,测算、核定银行对企业的授信总额及企业的对外担保总额,明确"小微型企业授信银行不超过3家(含),大中型企业授信银行不超过5家(含),集团企业授信银行不超过8家(含)"的"358"授信要求。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对防止企业过度授信、多头授信是有益的,"企业的授信额度由一家主办行统一管理,银行给予合理授信,同时对银行控制金融风险是有必要的"。

事实上,该机制早在2013年便开始了试点工作。温州也是浙江省乃至全国第一个实行"企业授信总额联合管理机制"的试点地区。当时,26家在温州的银行业分支机构共同签署了《温州市银行业防控多头授信过度授信自律公约》,明确"小微型企业授信银行不超过3家(含),大中型企业授信银行不超过5家(含),集团企业授信银行不超过8家(含)"的"358"授信要求。参与试点的企业共60家。据悉,执行半年多以来,60家试点企业的授信总额减少了6亿元。

而此次全面实施的企业范围为授信总额或拟授信总额在1亿元以上(含)且授信银行在2家(含)以上的企业,如果企业只有1家授信银行的,该银行自然担任主办行,一年后可根据上年末企业融资总额(敞口口径)最大来确定主办行。

温州当地某城商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358"授信要求,明确了银行对企业授信总额的运行规则,将在根本上改变银行过度授信、企业过度融资的局面,就长远而言将对温州金融系统有机更新和健康发展将带来积极影响。

"以往由于每家银行经营封闭性,会对企业扎堆营销业务,而这一管理办法出台后,企业的授信总额、授信银行数量各家银行都会有数,融资杠杆过高了,每家银行在贷款前自然会打个问号。"他说。

这是否会加剧银行竞争,大型银行将压缩中小银行的生存空间?郭田勇称,其实主办行也没有多大的好处,好的企业可能主办行会独自授信,不让小的银行授信,监管部门应该加以约束、协调,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如果监管到位的话,主办行不会将此作为排挤对手的工具。

而上述城商行工作人员则坦言,银行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倒逼银行要加强服务和业务转型。一是倒逼银行提升服务质量,提供更加针对性、个性化的服务,才能获得优质企业青睐;二是倒逼银行转型,挖掘小微业务蓝海,这对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将带来积极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