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宝宝”助公募规模创新高 券商私募“鱼跃龙门”仍待时日

2014-08-15 01:41: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资管混业新政一年多,基金、券商、私募等行业在资管市场“跑马圈地”之后,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基金公司以7.25万亿元总资产管理规模依旧保持着自己的行业地位。券商资管定向资产管理计划井喷,截至今年上半年,受托管理资金总额达到6.82万亿元。截至7月4日,完成登记私募规模近2万亿元。

曾大喊“狼来了”的公募基金领域并未遭遇太多的对手,相反,私募基金领域则引来各路资管“大鳄”。面对混业之下如何突围的思考,各大资产管理机构强调以守为攻,守住自身的主营业务。

公募基金规模创新高

在各类资产管理机构争相进入资产管理业混战后,如今,格局初定。

尽管股市低位徘徊,然而借助互联网金融浪潮,公募基金今年以来规模迅猛发展。根据Wind数据,2007年末公募基金 (包含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为3.28万亿元,但随着漫长熊市来临,公募行业资产管理规模一直在2万亿~2.5万亿元徘徊。

2013年以来,由于各类“宝宝”崛起,公募基金规模再次膨胀。今年上半年,全行业91家基金公司的公募基金规模合计3.61万亿元,相比年初增长15%,创出近年新高。

规模增长的背后,公募基金产品结构也发生逆转。随着部分封闭式基金到期“封转开”,封基规模有所下降;开放式基金中,股票型规模由年初的1.08万亿元下降至1.005万亿元,而货币基金数量由年初的99只增至131只,规模从不到1万亿元增至1.59万亿元。除此之外,截至6月底,包括受托管理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和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在内的基金公司募集资产接近1.5万亿元,基金子公司管理的资产也突破1.38万亿。

券商资管方面,来自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券商受托管理资金总额达到6.82万亿元。而据证监会发言人邓舸表示,截至7月4日,完成登记私募规模近2万亿元。

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中,私募证券管理机构1036家,管理基金1902只,管理规模2697亿元;私募股权管理机构2080家,管理基金2687只,管理规模15131亿元(含美元基金2834亿元人民币);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机构421家,管理基金604只,管理规模1798亿元(含美元基金254亿元人民币);其他类基金管理26家,管理基金产品37只,管理规模150亿元。

而据格上理财统计,今年上半年,有明确投资顾问的阳光私募共发行428只产品,其中,股票型(含股指期货对冲)占比43.67%,有明确投资顾问且有清盘公告的产品合计25只,提前清盘14只,到期清盘11只。

创新产品数量不多

由于投资范围各异,资管行业长期以来各自为战。不过,创新空间打开之后,泛资产管理行业的创新产品却乏善可陈。

公募基金的创新依旧围绕着互联网金融展开。今年,广发、南方两家基金公司双双瞄准大数据权益类产品创新。其中,广发基金和中证指数公司及百度合作,三方推出中证百度百发策略100指数;南方基金则与新浪财经合作,推出“财经大数据策略指数”。

百发策略100指数以百度提供的互联网金融大数据技术,在因子分析框架下,将金融大数据信息与股票信息进行综合测度,采用量化算法构造基于百度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的综合情绪模型进行指数选样。南方基金的财经大数据策略指数,是通过对新浪财经和新浪微博 “财经大数据”定性与定量分析,找出股票热度预期、成长预期、估值提升预期与股价表现的同步关系,构建策略因子,选出具有超额收益预期的股票,构建、编制并发布策略指数。

泛资产管理行业中的创新屈指可数。一位券商资管研究员表示,今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创新缺乏亮点。而另一位阳光私募基金研究员则称,今年期货私募发行井喷,不过仍谈不上产品创新。

资管行业混业经营,无关产品创新的各种平台合作正火热展开。近期基金业协会私募基金产品的备案信息显示,206只成功备案的私募基金中,38只产品的基金类型是基金专户(子公司),其中超过六成投向期货。尽管已经获得独立发产品的身份,但私募基金依旧借助公募基金子公司或者信托公司平台“产子”,凸显出部分私募基金品牌募资劣势格局未改。在此背景下,基金公司也继续乐于扮演搭建统一平台、类似资金掮客的角色。

重拾主营业务优势

投资门槛的存在,也让各大资管行业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战线分明。“围墙”拆除之后,看似能分到的蛋糕更大了,但各大资产管理机构反而更为看重自身的传统优势。

“大多数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都不会轻易涉足自己没有优势的领域。”深圳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对于很多私募而言,无法承受开展公募基金业务需要的设备以及渠道成本,而对基金公司来说,专户业务就相当私募业务,但多年以来,能够把专户做好的基金公司寥寥无几。专户强调的是绝对收益,公募基金强调相对收益,在注重相对收益的投研环境里做绝对收益产品,会面临种种障碍。”

“未来竞争更为激烈,资产管理行业的平均水平将会提高,但是优秀的资产管理机构永远都是少数。”上述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称。

“母公司主要精力会放在公募上,这块规模、收入稳定,是吃饭的本钱。”华南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做好公募业务,基金公司核心的能力是投研能力,这块做好了,一样会有市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