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桂浩明:放松风控指标是对谁的利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8-05 01:43:56

日前,证监会行文启动有关《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总的原则是有限放松各项风控指标。

每经编辑 桂浩明    

◎桂浩明

日前,证监会行文启动有关《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总的原则是有限放松各项风控指标,譬如过去净资本与净资产比要求≧40%,这次准备调整为≧20%,再有如净资本与负债比指标从以前的≧8%降到≧4%。有人简单算了一下,如果证券公司全面执行新的风控指标,那么大约可以释放500亿~700亿元的净资本,相对于行业净资产的10%~13%。

对于非业内人士来说,这些指标的变动可能引不起什么兴趣。释放几百亿元净资本,似乎也不是什么大事情,不过,从专业的角度来说,这却是一个不能忽视的利好。大家都清楚,券商作为证券市场的中介机构,其实力的强弱,对于市场的发展有着很大作用。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现在很多投资者都在参与融资融券业务,这里所借到的资金和股票,绝大多数都是由券商提供的,而券商如果资本金少,就很难提供足够的融资资金,也拿不出相应的自营股票用于融券,因此这项业务就明显受制于券商的实力。时下,相当数量券商的融资融券业务已经遇到了自身实力不足的瓶颈,很难再大规模地展开了。所以,提高券商的资金实力,就成为当前A股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但令人遗憾的是,在目前的市场资金格局下,券商大规模增资扩股并不现实,上市券商的再融资普遍不顺利,这就导致了在短期内难以有效增加资本金,而现在,通过调整风险控制指标,就能够释放一部分净资本,这对于券商来说当然是有利的。如果说人们把央行调减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视为利好的话,那么证监会下降券商部分风控指标,在某种程度上有着相似的作用,至少也是证券行业的利好。

问题还在于,作为监管部门,证监会在此时动议修改券商风控指标,客观上还透露了一个很重要的信息,这就是认为现在券商的风控能力已经比较强了,相应的风险压力也比较小。过去,由于规范化程度低,加上盈利模式单一,券商的经营风险在金融界中是偏大的,也因为这样有关方面制定了较为苛刻的风控指标,并且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对其从包括资本金的增加到业务的开展,都有十分严格的控制。在2005~2007年间,A股走出大牛市,商业银行利用这个机会纷纷上市与增资,从而大大增强了实力,但券商却基本没有能够抓住这里的机会,以致无论是规模还是业务等各个方面都明显落后。不能说此后股市的低迷就是因为券商实力不足,但弱小的券商也的确是A股市场的一个短板。这个问题不解决,A股市场的大发展也是难以想象的。而现在,监管部门通过修订风控指标的方式,实际上是在提示大家:现在券商的运行已经比较规范了,风险控制能力也比较强了,具备了大发展的基础。虽然由于客观条件的制约,要像当年商业银行那样大规模快速增资扩股已经不现实,但还是可以采取各种方式来支持券商尽可能快地发展,降低风险控制指标就是其中的一种方式,而一段时间来给券商松绑,开闸各种创新业务等等,则是另外一个层面上的支持。所以,现在人们可以说,券商发展的环境是变得越来越好了,其在金融行业中的相对弱势地位,有望逐步得到相应的改善。

券商有实力了,当然首先受益的是券商股。但与此同时,整个证券行业也会受益。中介实力的提升,不仅仅在于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包括融资融券在内的各种各样的服务,并且有能力来进行金融创新,以创新来打开资本市场发展的新局面。谁能够说这不会是一个现实呢?当然,这个现实的实现并不容易,但是人们从券商风控指标的调整上,的确可以看到某种端倪。作为投资者,对此需要有充分认识。

(作者为申万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