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山水文化丁磊如何抱得“刘三姐”

上海证券报 2014-08-05 00:06:37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如同腾讯庆幸当年抓住微信,丁磊应当庆幸当年大胆拿下印象刘三姐。所不同的是,丁磊若无印象刘三姐,几乎就是一地鸡毛。

“突然冒出丁磊这么一人,我们当时还不知道是谁,但这人胆子确实大,敢干,他做成了。”一个当年参与竞争收编印象刘三姐的人士如今感叹。

印象刘三姐由桂林广维创办并运维。桂林广维成立于2001年,早年注册资金3000万元,现今注册资本1.2亿元,经演变,广西维尼纶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广维集团”)、广西文华艺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广西文华”)对桂林广维的持股由60%比40%变为如今的67%比33%。

桂林广维始终由广维集团控股。最早的出资甚至全部来自广维集团,广维集团“照顾”广西文华,允许广西文华以分红来偿还出资。2001年的广维集团,刚由国有独资转变为员工持股,彼时,广维集团注册资本7000万元,登记在册的股东为牟善良等43 名自然人股东(其中8名为实名股东,其余2757名出资人的出资由35名股东代表代持)。

广西文华更像是一个股权激励机构。广西文华注册资本100万元,其中,广维集团出资 40 万元,占 40%;梅帅元出资

36 万元,占 36%;贺立德出资19 万元,占19%;北京印象创意文化艺术中心出资5 万元,占5%。

梅帅元是印象刘三姐的总策划兼制作人。据央视新闻会客厅介绍,是梅帅元最早萌生了利用大自然做剧场、用真山真水做舞台展示民族风情的想法,并最终通过引入社会资本,邀请张艺谋做总导演,打造出了现在这样一场实景演出。

贺立德,著名营销策划人,策划了印象刘三姐、《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等作品。

据资料,从1999年到2003年底,整整5年,印象刘三姐演出才最终完成。印象刘三姐作为山水实景演出的初创者,在1998年至2004年期间历经各级政府部门审批批复;2002 年,桂林广维与张艺谋签署协议书,聘请张出任总导演;2004年3月,桂林广维与张艺谋、王潮歌、樊跃签署了委托创作合同书补充协议书,桂林广维委托张等承担该作品的创意、编剧、导演、舞美设计(樊跃、王潮歌)工作,张等人享有该作品的署名权。

据透露,印象刘三姐“7000万的投资在开演两年内收回,此后演出几乎全是利润”。由于晚上演出,阳朔的旅游酒店业得以改善,土地价格从当初的5万元/亩在2011年前后一度涨到200万元/亩,还有人算出桂林的GDP因这台演出拉高了2个百分点。

就在2012年,丁磊出手了。

此前,印象刘三姐及广维集团方面并不知悉丁磊此人,亦不知悉他何时相中印象刘三姐,此前,丁涉足房地产、酒店、旅游开发。

2012 年5 月,广西红树林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现已更名为“广西印象刘三姐旅游文化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西印象刘三姐”)向广维集团全体股东发出《关于收购广西维尼纶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股权的函》,以折合每元注册资本 6.72 元价格收购股东和实际出资人持有的广维集团股权。

广西印象刘三姐由丁磊出资99.4%,其弟弟丁俊杰出资0.6%。

由于涉及的员工众多,2012 年5 月至2012 年8月末,广西印象刘三姐才完成与部分出资人转让协议的签署。交易后,广西印象刘三姐在广维集团7000万元出资中拿下4539.1127万元出资,占比64.8443%。

按每元注册资本6.72 元价格计算,该轮收购广西印象刘三姐耗资3.05亿元。

根据广维集团2011年审计报告计算,每元出资额对应的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为4.47 元,收购单价较 2011 年每元出资额对 应的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溢价 50.34%。此外,广维集团 2012

年 1 月通过了分配 7500 万元的分红决议,并于当月实施完毕。上述分红实施完毕后,广维集团每 元注册资本对应的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为 3.40 元。收购单价较分红后每元注册 资本对应的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溢价 97.65%。

广维集团合计2765名实际出资人中,广西印象刘三姐该次收纳了1725人的股份,还余下1040名出资人的股份未转让。

2012年8月末至当年10月24日,广西印象刘三姐再度出击,最终其在广维集团7000万元出资中拿到6144.0082万元出资,占比87.7715%,余下576 名出资人占比12.2285%,全部由谭建明一人代持。

“丁磊胆子确实大,也有一套,他通过广维集团间接拿下印象刘三姐的,当时导演组也想收购,但股东层面国企职工持股问题太复杂,导演组这边担心纠纷,丁磊处理问题有一套。”一位桂林广维的核心人士表示,当时丁磊报价其实比导演组的低,“但他敢干,不过,资本、金融上玩得太大太狂,也容易出问题。”

据广维集团相关人士透露,广西印象刘三姐实际花销将近4.8亿元拿下广维集团上述控股权。

“导演组这边出到5.4亿元,多了6000万元也没有拿下,只能说可惜。”上述人士表示。

丁磊拿下印象刘三姐堪称神来之笔,不过,印象刘三姐当初的人则陆续与丁磊分道扬镳。

梅帅元,在印象刘三姐之后,再策划并制作“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大宋·东京梦华”、“井冈山”、“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中华泰山·封禅大典”、“鼎盛王朝·康熙大典”、和“文成公主”等旅游演出作品,2011 年 5 月,梅参与出资创办山水盛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下称“山水盛典”)并担任董事长兼总裁。

有趣的是,*ST天龙(15.12, 0.21, 1.41%)更名山水文化之际,梅帅元十分恼火,山水盛典甚至登报《关于“广和山水”与山水盛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无关联关系的声明》,山水文化此后公告回击。

印象刘三姐的营销策划人贺立德也与梅等走得很近,一起合作了《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等,2013 年8 月,贺任北京笑知问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并为该公司股东。

丁磊凭借印象刘三姐,一度有如文化产业集大成者附身。但纵观丁磊的历史与现状,其文化行业的积累十分单薄。“丁磊除了当年间接拿下印象刘三姐之外,在文化行业并没有多少根基、经验与储备,张艺谋并未搭理他,做文化的也觉得他路子太野,融资胆子太大。”一位印象刘三姐的内部人士表示,印象刘三姐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增量,“丁磊曾经想把印象刘三姐单独上市,单个项目是好,但本身增量有限,丁磊更是缺乏多层次的文化项目储备,所以只能选择注入。”(记者 夏子航)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