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快讯

每经网首页 > 全球快讯 > 正文

专访菲仕兰CEO郝瀚思:欧盟配额制明年取消 加码中国市场

每经网 2014-08-04 10:20:41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荷兰阿姆斯福特

“我们希望大中华区的业务在2015年达到10亿欧元的营业额。”这是荷兰皇家菲仕兰首席执行官郝瀚思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透露的对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大中华区的业绩目标。

在专访中,郝瀚思向记者透露了在中国发展的三大战略,并解释了欧盟配额取消带来的变化和影响。

中国市场三大战略

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换的名片上,这位荷兰乳业巨头也是全球排名前五乳品企业首席执行官的名片上却印着中文名字“郝瀚思”,在一定程度上也表现了这位执掌巨型乳企的职业经理人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期待。

在谈及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战略,郝瀚思透露,目前在中国市场主要有三大方面:增加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市场比例;增加B2B生意乳品配料(包括D90脱盐乳清粉等)的出口;加大奶酪的出口。

数据显示,菲仕兰的牧场和鲜奶产量占到荷兰全国的80%左右,2013年销售额114亿欧元,从目前菲仕兰在中国市场的主要产品来看,其最为中国消费者熟悉的则是旗下美素佳儿婴幼儿配方奶粉。相关数据显示,在进口洋奶粉中,美素佳儿排名第五,其他4位是惠氏、美赞臣、多美滋、雅培。

“国内对美素的需求量提高了许多,我们加大了生产工厂的产能。”郝瀚思告诉记者,“另外一个背景是,我们欧洲的每个农场牛奶生产配额会被取消,我们很多企业也会有预料增加产量。”

在问及与辉山乳业的合作进展时,郝瀚思表示,目前菲仕兰公司目前正与国内的辉山乳业谈排他性合作,商讨建立合资企业,生产一款全新的高品质婴幼儿配方奶粉,加速对中国市场的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在菲仕兰首席执行官的背后,郝瀚思的另一个身份则是荷兰乳业协会主席,其上一次访华则是以荷兰乳业协会主席的身份和菲仕兰CEO双重身份。

今年3月,中国国家领导人出访荷兰,并提出要促进中荷两国乳品合作,并在中国尝试发展荷兰乳业合作社模式。而在中荷签订协议之后,郝瀚思就在中国市场上有一系列动作,包括与质检总局商讨扩大对华乳品出口的具体方案,并计划在北京周边选地,参照荷兰模式和经验,建示范农场等。郝瀚思向记者透露,今年年底或将会再次来中国市场。

欧洲乳业配额明年取消

记者了解到,在恒天然肉毒杆菌乌龙事件之后,不少企业开始寻找新的奶源替代品,改变新西兰一“奶”独大的局面,不少企业比如多美滋、雅培也开始向爱尔兰、丹麦等企业寻求奶源。

在这种背景下,不少企业尤其是供应中国市场的企业对欧洲奶源的需求量大增。而郝瀚思表示,到明年4月1日,欧盟实施多年的牛奶产量配额制将正式取消。

欧盟的乳业配额制诞生于1984年,旨在应对牛奶业产能过剩。根据2003年农业政策改革的一项内容,各国乳业配额体系将在明年被废除。

“欧洲的每个农场牛奶生产配额会被取消,包括菲仕兰在内的众多企业也会有预料增加产量,预计总产能将增加2%~4%,但包括亚洲地区、俄罗斯等国家的需求也在增长。”郝瀚思说,“丹麦,爱尔兰会提高产量,但意大利由于目前的最高限额还达不到,预料不会有更多的增加产量。”

对于近期奶价的预测,郝瀚思认为,欧盟配额的取消不一定对奶价带来很大的影响,因为世界上的生奶价格还受到新西兰和美洲的影响,“如果新西兰因为气候或者其他因素减产,则可能抵消欧洲因增加产量导致的价格波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