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快讯

每经网首页 > 全球快讯 > 正文

债务谈判失败 阿根廷12年来第二次违约

每经网 2014-08-01 08:50:19

每经记者 杨可瞻  

由于阿根廷在7月30日前未能与“钉子户”债权人达成和解,这个拉丁美洲第三大经济体最终面临12年来第二次违约。

标普确认“选择性违约”

彭博报道,由于阿根廷未能与2001年债务违约的那批债权人达成协议,最终无法在6月30日前支付5.39亿美元的重组债券利息,其结果是标准普尔周三早些时候确认阿根廷对部分债券出现违约。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曾报道,阿根廷很可能出现违约,因其陷入了一种“囚徒困境”:首先该国希望能在30日前向接受债务重组的债权人偿还债务,但美国地区法官Thomas Griesa却禁止其在同“钉子户”债权人达成协议前这样做;其次,若阿根廷与“钉子户”债权人达成协议,将可能违反《未来发行权力》(RUFO)条款,该条款明令禁止阿根廷主动提供比接受重组的债权人更优惠的偿债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标普将阿根廷评级下调至“选择性违约”,这意味着阿根廷仍将履行部分偿债义务,标普拉美主权团队主管罗伯托·赛弗阿雷瓦洛表示,只要在偿还其他债务的情况下完成本应在6月30日支付的款项,阿根廷有可能会摆脱违约。

阿根廷目前还面临一个潜在危机。据彭博报道,该国当前在国际市场发行、以外币计价的债券有290亿美元,这些债券都有所谓的交叉违约条款,根据这些条款,如果有至少25%的债券持有者要求偿付,那么阿根廷必须偿还所有未偿债务以及未付利息,这个潜在偿付规模相当于该国的外汇储备。

记者查阅数据发现,截至5月,阿根廷外汇储备为261亿美元,这意味着,如果阿根廷偿付相当于外汇储备规模的债务加利息,那么很可能无法应对本币贬值的危机,最终可能快速推升通胀水平。

今年以来,全球最主要的二十大货币均对阿根廷比索升值,其中巴西雷亚尔升值幅度最大(32%),而美元则对阿根廷比索升值26%。

影响远小于2001年违约

那么,与2001年那次债务违约相比,这次的影响有多大?

从多个数据源都显示本次的内部影响远小于上次,首先2001年时阿根廷经济剧烈衰退伴随着超高的失业率,当时失业率为19.2%,经济则下滑4.4%,如今失业率为7.1%,经济仅微弱下滑0.2%。

其次,2001年时阿根廷通胀率为-1.1%,实际上处于通缩状态,如今通胀率高达11.9%,这意味着伴随着本次贬值,通胀可能会更高,进而不利于经济增长,但好在阿根廷目前外汇储备比2001年时高出145亿美元,这样有更大的空间买入本次以支持汇率。

从外部来看,因阿根廷已被驱逐于国际信贷市场之外,其不能向海外投资者发债,只有向国内市场融资,所以对全球市场影响甚微。资料显示,阿根廷目前在摩根大通新兴市场债务指数中的权重为1.3%,远低于2001年时的20%。

截至昨日(7月31日)发稿时,阿根廷MERVAL股票指数上涨580点至8937.62点,盘中创出有史以来最高水平,股票指数上涨更多反映的是通胀高企,而非投资者对避免违约的乐观情绪。

责编 陈非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