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爱味科技创始人陈秀星:中国单杯系统市场规模达万亿 难赚快钱

2014-07-30 00:41:0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每经记者 孙宇婷

在国内市场,除九阳股份之外,还有两家企业也在做单杯系统的生意,即乐泡的智能茶饮机和上海爱味科技的Dr.drinks星球机。不同之处在于,前者研发的“智饮机”冲泡的是普洱、绿茶、红茶等整叶原茶杯,机器通过识别杯面的编码,自动调制不同泡法;后者则是通过申请专利的高压萃取技术制作即时饮品,除了冲泡意式咖啡、花果茶和养生茶外,还可以制作中药饮片等保健饮品。从商业模式上看,三家企业都借鉴了绿山咖啡“剃刀架+刀片”的模式。

为更好地了解国内单杯饮料系统这一细分行业的发展现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对爱味科技创始人兼CEO陈秀星进行了采访。

研发及市场教育成本高/

NBD:爱味科技当初怎么想到来做这个事情的呢?

陈秀星:2011年年中时,我们在国外发现了雀巢的单杯咖啡机。看到这个产品时,第一感觉是很新奇,比较好玩,商业模式也比较好,做的是可持续性的胶囊的消耗。从国外回来后,做了一轮的市场调研,我们发现,在国外特别是欧洲,单杯咖啡机已经深入到每个家庭和办公场所,基本取代了半自动、全自动的咖啡机。一开始做项目时,我们想的是,能不能用自己的机器和胶囊,并且不单是做咖啡,还要做各式各样的花果茶、养生茶,因为单做咖啡并不是特别适合中国市场。

NBD:一开始遇到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陈秀星:最初研发是从胶囊开始的,我们自己研发的胶囊产品叫做星球,这款产品既要解决咖啡、花果茶的萃取问题,又不能侵犯到雀巢、绿山这些公司的专利,我在解剖海外单杯咖啡机的产品时,发现中间还有一些漏洞,是允许我们自己申请专利的。但在申请专利的过程中,我们也走了很多弯路,从成立公司到拿到专利中间隔了两年多的时间。我们的发明专利也是上个月刚刚拿到。

最大的难题是,相比属性单一的咖啡,由于各种花果茶、养生茶原料、属性差异较大,一套系统如何满足这些不同产品,是比较困难的;此外,我们想用高压萃取技术实现更短时间内提升口味,这也面临考验。

NBD:据你了解,目前国内想做单杯系统的人多不多?

陈秀星:在国内,据我们所知,做单杯系统的有三家企业,分别是九阳的OneCup、乐泡的智饮机以及爱味Dr.drinks的星球机,各有千秋,各自切入不同领域,九阳做的是早餐时段的饮品,乐泡的茶饮机主要是做传统的绿茶和红茶,最大特色是机器有个二维码识别,不同茶合适冲泡时间和温度,机器也是模仿的冲泡的过程,不含有压力。Dr.drinks做的是一款综合性饮料机,更多是针对白领女性,满足她们对花茶、果茶等新鲜饮品的需求。

NBD:据我所知,像绿山这样的公司为其做单杯咖啡机代工的是中国,应该说,很多这类咖啡机代工企业都是放在中国的,但公司一开始的做单杯机之路好像并不太顺利?

陈秀星:大部分海外公司机器的生产都是放在中国,毕竟代工成本低,但胶囊的生产都是放在本土。事实上,国内企业做单杯系统都不是特别顺利,主要是因为之前中国企业做单杯,都是想纯粹利用雀巢标准的胶囊,用自己的机器,其实并没有太多的创新。

在国内做胶囊咖啡机,单价要比国外高30%~40%,部分是因为税收,部分是因为中国市场的需求量小。在国外,每台机器售出去后,企业可以知道大概能创造多少收益;但在国内,大部分购买单杯机的可能还属于冲动消费,消费粘性远不如国外。国内很难靠胶囊赚钱,所以机器的销售至少要保证一定的利润。

爱味一开始不是特别顺利有几个原因。首先,国内对胶囊咖啡机品类的认知度很低,而我们又在挑战花果茶、养生茶,中药饮片,前期需要做一定的市场教育,对于一个创业型公司来说,市场教育成本高,营销费用也高,而就爱味本身来说,既要做机器,又要做“星球”的生产,供应链是比较长的,所以在研发之初走了很多很多弯路。

万亿饮料市场“升级”商机/

NBD:你刚才也提到了九阳,它现在在做OneCup随饮机,但它选择的初始产品是豆浆料杯,你如何评价九阳目前在做的事情?

陈秀星:九阳的OneCup是去年11月份上市的,我很欣赏九阳借鉴国外商业模式想要做“中国绿山”的想法,但实际上,豆浆本身很难做到压力萃取,只能做到速溶或者研磨。九阳现在是将速溶豆浆粉放入料杯,OneCup随饮机就是通过机器的加热、冲泡,其实味道(相比传统速溶豆浆)没有太多的区别。所以,九阳虽然想在商业模式上创新,但OneCup缺乏专利的保护,也不能做到材料的萃取,目前只能放一些速溶粉,如果做咖啡,也只能做咖啡速溶水饮杯。

NBD:爱味最初选择切入的产品是茶,为什么想到用茶来做K杯咖啡的替代品呢?饮茶在中国有数千年历史了,大家也习惯于冲泡或者茶包的方式饮茶,如何让消费者接受这种全新的饮茶方式呢?爱味科技在这方面做了哪些考虑?

陈秀星:其实一开始我们的切入点不算是传统的茶,也不是说想拿茶来做K杯咖啡的替代品。我们调研过,中国人喝咖啡的习惯在总体饮品需求中占比是比较小的,大概占10%的热饮市场,剩余90%几乎都是茶叶,整个茶叶和咖啡市场加起来有1000亿元人民币的商机。但更大的市场其实是饮品市场,中国的饮品市场差不多有1万亿元的商机,并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在增长。

爱味想的是,用单杯的方式去替代年轻人喝饮料的需求,所以我们会做咖啡以外的养生茶、花果茶以及中药饮片等。在爱味的饮料体系里面,单纯的红茶和绿茶是没有的,在我们看来,喝传统茶的人可能年长一些,有很长的喝传统茶的历史,这种习惯很难去改变,所以我们最初切入的就是年轻人喝的饮品,通过高压萃取,冲出一杯天然的饮品,比罐装瓶装饮料更新鲜、更健康。

NBD:做了这个产品以来,你个人觉得这个细分产业是否真有想象的那么有潜力?

陈秀星:这个细分市场的想象力是非常巨大的,因为单杯系统是可以成为每家每户的一个饮品终端,只要一家人想喝的东西都可以从这个机器做出来的话,它的使用频率会非常高。除了做传统的咖啡、茶以外,它还有一块很大的前景在于保健饮品,中药饮片或者中药。例如,通过星球机的萃取,西洋参营养价值等于同等量的泡了30分钟。无论是从营养价值、使用便利性等方面看,单杯系统都可以成为家庭饮料终端机,等将来做出冷饮、碳酸饮料时,它其实就可以替代传统的罐装饮料。所以当中国消费者收入提升、健康意识提升,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时,这个市场未来是有庞大的想象空间的。

行业需长期耕耘/

NBD:公司的星球杯目前是自己全权研发制作,还是和一些饮料厂商在合作?未来是否考虑与类似星巴克这类品牌企业合作呢?

陈秀星:星球杯愿意跟大厂商合作开放,现在已经在跟一些大型机构、著名的中药材生产企业、咖啡连锁店做配方研发和商务谈判,将来Dr.drinks星球机可以看到某个咖啡品牌做的星球,但只限于我们的星球机去使用,其实商业模式就是跟美国绿山咖啡是一样的,平台是相对开放的。

NBD:其实从绿山咖啡的发展历程看,也是经历了最初只做咖啡胶囊,到后来茶和热可可加入,未来还要做碳酸饮料这类冷饮,爱味科技将来的发展模式是什么样的,是否有和绿山一样的考量?

陈秀星:绿山咖啡现在有200多种不同饮料,今年可口可乐入股绿山,也是看中单杯系统未来可以做冷饮、碳酸饮料。对于爱味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目前冷饮机也已经完成了研发,碳酸饮料的设备项目将放在冷饮设备出来之后。

NBD:目前公司做了哪些饮料,你觉得主要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

陈秀星:目前公司有超过15种不同的饮品,主要要让消费者去认知、了解单杯系统;第二,要让消费者建立起对我们食品安全的信任感,这个需要时间,我们也全面做了很多食品安全认证。

NBD:星球机也是像绿山一样按成本价销售,主要卖料杯吗?

陈秀星:商业模式还是像绿山一样,会按成本价销售机器,靠后续的星球销售来持续盈利。

就在采访结束后不久,陈秀星通过微信告诉记者,单杯饮料系统不是一个赚快钱的行业,需要耕耘。据悉,爱味将在短期内完成A轮融资,在拥有了更多资金后,未来的产品研发和推广也将变得更加有底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