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惯性上涨可期 暂可持股观望

2014-07-28 00:19:5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因政策面超预期宽松,上周A股中蓝筹股走势非常强劲,带动上证指数暴涨3.28%;大盘蓝筹股稍少的深证成指同期仅上涨0.93%。创业板指不涨反跌2.04%。

政策面宽松由来已久,最早是二季度出台的一些微刺激政策,包括减税、铁路建设、定向降准等。到了六月底,央行不断注资,但当时市场弄不太清其性质,因央行此举完全可理解成针对半年末资金周期性紧张的防范性措施。然而过了上半年,央行不仅未回收数周前投入的资金,反而在GDP等经济指标优于预期情况下继续向市场注资。因此市场渐渐醒悟,意识到管理层宏观调控总策略可能已巨变。

对于A股,资金面是极为关键的因素,当资金情况好转且筹码供应阶段性有限时,股市没理由不涨。

大盘虽然在宽松政策支持下走势强劲,但性质上仍然是反弹,因为放宽货币的行为不会无边无际。近期滞后类经济指标提示经济增长优于预期,而领先类指标又提示新订单及出口前景向好,若未来经济趋稳迹象进一步明显,宽松政策就有机会收回,至少会被“点刹”。

其实最近管理层一些措施虽然在表面上仍属于宽松措施,但也已略含收敛意图。最近央行通过一些创新手段来压低贷款成本,如最近炒得比较热的是国开行万亿水平的PSL,又如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新金十条”。这些措施虽然能带来额外的货币供给,但着力点更在于降低小微企业、棚改等的贷款成本。央行指望用“最少的钱”来达成目的,即所谓“滴灌”。

如果顺着上述“滴灌”思路,那么小微企业就好比农田中地势较高的地块,灌溉时常常落空。为解决此问题,2009年时采取的是粗放的过量“漫灌”方式,然而这次管理层无疑要精细得多,所以笔者认为最近政策在表面上虽属于宽松范畴,但既然“珍惜水资源”,那么多少就隐含些谨慎或紧缩的意图。

外部环境可能也不支持股市持续上涨,美元上周五夜间又往上冲击并创出五个月来新高。美元上涨会挤压一部分热钱,进而抵消管理层的注资效应。或者换一种角度,管理层未来即便释出更多资金,也未必含有松动意图,极可能是想抵消外汇占款缩窄因素。

本周A股可能还有上冲动能,操作上一般可持股观望。如果股指还能上行,估计会上试2150点,但一时间未必能够拿下,可能还需要震荡蓄势,所以本周想补货者无需过度追高,不如等等再说。本周创业板如果加入补涨队列,蓝筹股震荡应会进一步加剧,这种情况下攻击2150点会更难。

此外,创业板反弹应该有些机会,因创业板股性活,持续地逆势下跌不太现实。此外,总理近期表示,要像支持高铁、核电一样,加强对中国云计算装备的推广。显然,创业板主力极可能会借题发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