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中国最难当部长”的新试卷:房价不能涨也不能跌

上海证券报 2014-07-22 16:41:25

苏州、南宁、呼和浩特、济南……无论是明文宣布,还是暗地酝酿,曾经作为楼市调控狠招的限购政策正在多地被“解锁”。与此同时,狂奔了十数年的中国房价也出现拐点,步入了微妙的十字路口。市场变换,方向何在。住建部在做什么?它的当家人又在思考什么?一时间成了市场最关注的话题。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

苏州、南宁、呼和浩特、济南……无论是明文宣布,还是暗地酝酿,曾经作为楼市调控狠招的限购政策正在多地被“解锁”。与此同时,狂奔了十数年的中国房价也出现拐点,步入了微妙的十字路口。

市场变换,方向何在。住建部在做什么?它的当家人又在思考什么?一时间成了市场最关注的话题。

“没开过什么会,上任以来一直在外密集调研。”一位住建部人士向记者道出了住建部部长陈政高的最新动向,短短几个月间,他的足迹已经遍布安徽、贵州、四川和湖南数省。

面对纷繁复杂的调控局面,实地调研或许是触摸真相的最好途径。行走之中,房地产调控,这张当今中国最难的试卷开始重新进行解答。

6月末,“中国最难当的部长”易人。

在担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长6年之后,满头白发、年届65岁的姜伟新离任。辽宁省省长陈政高接任这个中国关注度最高,同时也是处于“火山口”的部长之位。

在人事调整之际,中国楼市也在转向。

曾让姜伟新“熬白了头发”的房价飙涨问题,如今却变成了“防涨又要防跌”的新难题。近几个月来,市场不断传出房价下降、限购松动的消息。昨日苏州确认取消楼市限购,无论本地人、外地人均可直接在苏州购买90平方米以上房屋。至此,全国已经有29个城市放松或取消楼市限购政策。

变化已经到来,平衡好“市场与政府之关系”或是陈政高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抓手,他的答卷历程也将就此开启。

新官上任低调调研

任职住建部,陈政高异常低调。此前在辽宁省长职位上被下属称为幽默善言的陈政高似乎从人们眼前消失了。

“没开过什么会,也还没有机会和陈部长有什么接触。”一位住建部人士说。实际上,尽管陈政高早在今年4月29日就被中组部任命为住建部党组书记兼副部长,但是从上任以来,陈政高一直在外密集调研,包括安徽、贵州、四川和湖南四省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据透露,陈政高于5月25-28日在安徽调研时,选取的对象是蚌埠、合肥的棚户区改造和安置房建设工程;6月9-10日的贵州之行,调研选取的又是遵义铁合金厂棚户区改造项目;6月18日在四川调研时,选取的还是成都市内燃机总厂棚户区改造项目;此后到湖南,在长沙、株洲、湘潭调研的全是棚户区改造项目。

“陈政高选择上述四地进行调研,是希望从这四地的棚户区改造中汲取经验。”上述住建部人士表示。

这与记者在辽宁实地采访获得的信息颇为一致。“陈政高在辽宁沈阳主政期间,曾大力开展棚户区和工矿采空区住房改造,在这方面他绝对有经验,他也最清楚棚改的难度,多地调研才能酝酿大动作。”一位沈阳当地人士告诉记者。

而在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看来,尽管棚改在辽宁取得了成功,但要想将其经验推广至全国,仍有很多细节需要落实。“如今陈政高部长四处调研了解情况,很可能是想在棚改方面谋求大的突破。”

这些猜测都在7月11日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得到了证实。会议明确了下阶段工作重点,推进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同时,陈政高在会上对房地产政策完善提出了三点落实意见:千方百计地消化库存;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结构调整;完善房地产项目周边配套设施。

梳理陈政高任职以来的一系列动作,不难发现这样一个特点:其目前的关注重点并非“楼市调控”,而是棚户区改造。而这或许是其执掌住建部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心所在。

对此,王珏林也给出了自己的分析:“住建部是国务院下属的执行部门,由于国务院加大了对棚户区改造的投入力度,住建部的工作重心必然会移向这里。并且,由于国务院的重视,今年起投入到棚户区改造的钱增多了,住建部要把这个钱用好,怎么用才能保证合理、用了之后怎么监管到位等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显然,这项工作并不容易。数据显示,从2008至2013年,住建部已开工建设的4000多万套保障性住房中,有1500余万套是来自棚户区改造项目。此外,全国还有1400多万户棚户需要进行改造,大多位于中西部地区、独立工矿区、资源枯竭型城市和三线企业较集中的城市。

曾经的高分答卷

从1987年到2004年的18年期间,抚顺市只改造了84万平方米的棚户区,由此速度推算,全市棚户区改造完成至少得80年。而在陈政高主抓棚改工作后,仅4年时间就将抚顺市五分之一的人口送进了新楼,按此速度,抚顺的棚改至少提速70年

陈政高被坊间称为“棚改大将”。其在任职沈阳的近8年时间中,参与并主持了全国最早的棚改实验,成绩斐然。而今,这些都将是宝贵的经验。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联合国人居署联合发布的《中国辽宁棚户区改造的经验研究报告》认为,辽宁模式具有多重借鉴价值。“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方参与”是解决低收入居民住房问题的较好形式。

在辽宁省辽阳市太子河区铁西粮库附近,孙大爷对陈政高的调研仍然记忆犹新,“当时人很多,也有人拦着,没能凑过去问问陈省长。”靠着低矮破旧的墙体,孙大爷向上证报记者仔细描述着当时的场景。

 

责编 陈小雨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