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盈利周期长无碍险企跑步入局 太平计划5年内打造10个养老社区

每经网 2014-07-21 21:55:32

21日,中国太平通过介绍“梧桐人家”养老社区,向媒体表露了其将加速推进这一商业模式的意愿。政策红利驱动之下,保险公司纷纷涉足养老社区。近日,保监会发布的首份《中国保险业社会责任白皮书》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共有5家保险机构投资11个养老社区项目,占地面积3298亩,计划投资额达到163亿元。在保险业投资养老社区方面进展比较快的是合众人寿和泰康人寿,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新华保险也有涉足。

每经记者 涂颖浩 发自上海

太平养老副总经理汤明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各家养老社区的理念基本相似,区别在于未来提供的软件管理,以公司的战略规划来看,养老社区的盈利周期可能长达15年,中国太平致力于提供养老产业服务。

泰康VS太平 抢占市场拼“软件”

“以上海作为全国布局的旗舰店,计划在未来3-5年时间里布局6-10个养老社区,目标是做中国养老产业链上首屈一指的品牌。”从中国太平内部人士透露的以上信息来看,更接近于泰康人寿养老社区的战略规划。

当太平“梧桐人家”遇上泰康“申园”,对于打算制定养老计划的你会更喜欢哪一个呢。

两家公司都在上海落下重要一子,原因是:消费支付能力好。

以中国太平的养老社区选址来看,消费支付能力比较强的一类城市是首选,二线城市则主要以度假休闲为目的。汤明菊透露,在公司规划内的6-10个养老社区中,会以上海作为旗舰,各方面的配套也将是最高档的。无锡作为第二个布局点,意在布局江苏、浙江等地,以符合长三角地区的消费生活习惯,与未来可能布局的北京、深圳、海南、珠海等地区不同。泰康人寿已完成北上广及三亚地区布局,并将上海作为长三角地区战略的最重要的一枚棋子,下一步确定布局的就是江苏、浙江。定位于高端商业养老社区,理当瞄准消费者口袋,以泰康人寿销售的保单情况来看,消费能力最好的北上广三地占比高达70%。

两个养老社区的入住门槛都是200万,挂钩产品返还保险金用来支付租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无论是泰康还是太平,挂钩的养老产品保费都不低。泰康保险与养老社区挂钩的保险产品最主要的特点就是,锁定其居住成本(如房租等),即购买了幸福有约保险计划的客户,在达到约定的年龄后入住泰康旗下的养老社区,用其保险计划每月所领取的养老金来支付其入住养老社区的成本。

太平也是同样的产品设计,中国太平内部人士介绍称,今年4月份,太平第一次尝试了与实体养老社区融合的概念型养老产品悦享今生,截至目前这款产品的保费收入达4亿元,有2000客户享有入住资格。太平养老社区运营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目前的产品设计和物价水平来测算,养老金的返还基本上可以覆盖入住成本。

事实上,太平养老副总经理汤明菊坦言,目前各家养老社区的理念基本相似,未来差异化竞争的关键点在于不同公司能够提供的“软件”管理。

上述太平养老社区运营负责人告诉记者,“梧桐人家”采用只租不售的模式,内部的B区可以给800位老人提供护理服务,包括失忆等协助护理和临终关怀的专业护理,加上A区入住的健康老人,总共容纳3700位老人入住。“梧桐人家”预计今年10月份动工,到2017年年底试运营。

长期投资不减险企入局冲动

养老社区的投资并非小数目,但动辄百亿、千亿的投资,保险公司就不差钱吗?

以30亿元投资“梧桐人家”的资金来计算,若未来5年内布局10个养老社区,计划投资金额为300亿元。中国太平内部人士表示,“梧桐人家”的投资全部来源于保险资金,未来可能会运用其他的渠道资金投入养老社区。在泰康人寿的董事长陈东升看来,险企投资养老社区并不差钱,泰康计划未来5-10年投资1000亿元。他还认为,尽管如此,较不动产投资上限还有一定空间,并不会因此受到政策限制。

保险公司对于养老社区的盈利预期是一致的。虽然是蓝海行业,但在盈亏平衡之前的等待也是漫长的。泰康人寿认为,这项长期投资的盈利周期可能长达8-10年。中国太平对盈利时间点的判断更为保守,在汤明菊看来,实现盈利需要15年。

除了在养老社区布局上比较积极的合众人寿和泰康人寿,近年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新华保险也有涉足,但进展相对较慢,对于其中的原因,7月11日下午,新华保险董事长康典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走得比较慢,主要是因为寿险参与到养老的模式还没有看太清楚,养老资金的投入和其他的投入不太一样。探索一个纯养老的模式必须要考虑两个问题,一是客户是否能够接受,二是公司能不能实现盈利。

养老社区的拿地成本有多少呢?

中国太平方面人士并未给出直接的答案,汤明菊表示:“拿地还是非常市场化的,还要看不同的土地有不同的用途,商业用地成本也是比较高的。”据中国太平内部人士介绍,此次“梧桐人家”养老社区中有5栋楼是作为办公物业并能够出售。汤明菊指出,必须要有商业与养老地产连起来,关键是要做成高档的,与养老社区相配套的设施。

在这些抢先入局的保险公司眼中,5%多一点是长期养老社区可以接受的回报水平。

养老社区延伸寿险产业链至医疗等领域,或将增加其他的盈利点,而非单纯收取租金。延伸养老服务可能包括:特定化需求的满足、建立自己的专业人员培训学校、围绕老年人的需求的老年护理用品、居家的护理服务目前正在保险公司的计划和探讨的范畴。至于对接养老社区的保险产品,太平人寿总精算师孙峰表示,目前只是养老产品和年金产品。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