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李克强:整改限期上报 “三力”确保实现下半年目标

2014-07-17 00:51:4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洲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周洲 发自北京

昨日(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当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了常务会议,听取国务院8个督查组的巡查汇报。

督查组在近期对中央27个部门和单位以及16个省(区、市)进行实地督查,其间发现简政放权和政策出台“最先一公里”和落地的 “最后一公里”,仍然卡着诸多中间环节,“夹心层”还有待打透。

对此,李克强态度十分坚决。他指出,对于国务院督查组反映的问题,既要依法依规追责问责,又要列出清单,明确时限、落实责任、逐项整改,兑现承诺。

督查是为了发现问题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自2013年11月发布后,其变革性的决策“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推进简政放权”以“释放市场活力”令人兴奋。

今年以来,李克强数次召开常务会议和座谈会,反复叮咛“简政放权”和“释放市场活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2013年初本届政府上任以来,就把“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作为第一件大事。

“今年1月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继续把简政放权作为‘当头炮’是新年伊始国务院的第一件事。”

截至目前,国务院共取消和下放了468项行政审批等事项。

有成绩,自然也有问题。国务院督查组工作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发现问题。

6月25日~7月5日,国务院抽调各部委人员,组成了8个督查组,对中央27个部门和16个省(区、市)进行实地督查。

国务院8个督查组巡查之后,发现的问题多少在意料之中:部门缺乏协调限制政策合力、政策不能“通达”市县、权限下放缺少实质推行等。

此次督查是新一届政府首次展开的全面督查,重点针对19项政策如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加快棚户区改造及减轻和公平企业税负等。

狠抓落实与整改

据督查组人员反映,此次督查中,国家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推进简政放权的措施,到市县两级,已经不见动静。

县级政府“监管越位、服务缺位”问题较突出,不少企业反映,政务大厅就是个收发室,审批转到了各部门后台。一些改审批为备案制的项目,还停留在口头层面,还得有关部门点头才能算数。而“备案”过程中,技术评价和评估这道关还得过,也由此,有的机构甚至成为“二政府”。

跨部门协调难的问题一直存在,也是行政效率低的积弊。以此次督查情况最好的上海市为例,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工作中,因部门职责和要求各异,企业申报的项目经简化后仍有103项。

“部分政策落实环节多、进度慢,一些地方和部门重布置轻落实,存在推诿扯皮现象;部分干部缺乏责任意识,遇到困难‘躲着走’、不作为、不担当,懒政松懈,有的搞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

李克强听取这些汇报后,明确提出列出整改清单:“需要细化配套措施的,要限期出台;落实条件不完全具备的,要促进尽快到位;协调机制不健全的,要抓紧建立机制、明确责任人,同时加快完善相关法规制度。整改情况要限期报告国务院,绝不允许 ‘走过场’,确保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到位。”

今年时间已过半,要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的任务,下半年该如何发力?

李克强说,必须保证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他提出“三力”:要坚定不移向改革要动力,要在落实定向调控措施上持续发力,要在建立督查长效机制上用心下力。

其中,对于督查组反映的部分“简政放权”进展缓慢,李克强表示今年要继续突出抓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把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计划铆死、砸实,进一步提高“含金量”,“要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并不得违规转入内部审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