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和昌机械爆发式增长背后 有山河智能看不见的手

2014-07-17 00:51:4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祝佑(化名)    

每经记者 祝佑(化名)

虽然山河智能在公告中对与和昌机械的交易交代甚少,投资者仅能知道,在2012年,和昌机械是山河智能第一大供应商。不过种种证据显示,和昌机械是依靠山河智能实现爆发式增长的。

而伴随和昌机械的快速发展的是山河智能的一蹶不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举报人提供的神秘录音中,董秘蔡光云关于山河智能向和昌机械进行财务资助的内容清晰可闻,涉及金额更是惊人地达到上亿元。

上市七年 山河智能市值不升反降

2006年12月22日,山河智能在牛市的光环下上市。从发行价10元/股到112.99元/股(不复权),股价上涨10倍仅用了不到8个月时间。然而,随着牛市的结束,山河智能的股价也开始大幅跳水。特别是2008年6月份之后,山河智能的总市值一度跌至不到1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山河智能上市首日收盘市值是35.9亿元,而截至2014年7月3日,山河智能的市值仅为33.7亿元,也就是说,七年半的时间过去了,山河智能的市值竟然不增反减!

实际上,2006~2013年的七年时间里,山河智能的收入从6.37亿元(2006年年报),增长至21.13亿元(2013年年报),涨幅高达2.3倍。这表明,这七年时间,山河智能一直在扩张。

但是,这七年间,山河智能的净利润从8093万元(2006年年报)下滑至2731万元(2013年年报),且市值不增反减,这又表明,山河智能这一连串的扩张是不成功的,因为它并不赚钱。

那么,市场不禁要问,山河智能这种增收不增利的扩张背后,谁才是真正的受益者呢?

背靠山河 和昌机械爆发式增长

相比而言,成立于山河智能上市前夕的和昌机械却呈现出一种爆发式的增长。

2006年9月,和昌机械成立时注册资本为400万元。2007年6月,和昌机械的注册资本提高至1400万元。2012年11月,当山河智能收购和昌机械与山河智能生产配套的零部件生产业务及与该业务相关的部分固定资产(含机器设备、工装模具)和技术图纸(不包括土地、房产)时,评估机构给出的和昌机械上述资产账面净值就高达5940万元(评估基准日为2012年10月31日),这还是没有计算和昌机械历年分红的数据。

也就是说,从2007年6月至评估基准日,5年时间,和昌机械在不计算土地、房屋等资产的情况下,其市值就翻了3.2倍。

由于山河智能始终否认和昌机械是公司的关联方,和昌机械的相关数据外人无法得知。即使是山河智能的年报中,对这一重要供应商的情况也交代甚少。在此情况下,市场想要了解和昌机械如何实现爆发式增长的,似乎很难。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仔细阅读了山河智能历年年报后发现,山河智能虽然始终刻意回避披露公司前五大供应商数据,回避谈论和昌机械,但这并不能掩盖和昌机械与山河智能的巨额交易。

首先,和昌机械是山河智能的重要客户,这是确定的。

山河智能仅在2012年收购和昌机械资产后,才在2012年年报中首次也是唯一一次披露了公司前五大供应商数据。数据显示,2012年山河智能向第一大供应商和昌机械采购了1.92亿元的商品,占总采购比的14.35%,占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的44%。

其次,虽然2009~2011年山河智能未披露来自和昌机械的供应金额,但这三年山河智能一直向和昌机械采购也是确定无疑的。

在2009年至2011年的年报中,山河智能未披露前五名供应商的信息,但和昌机械的名字还是出现在山河智能应收款项(往来款)和预付账款中。

其中,2011年来自和昌机械的应收款项为280.9万元,排在第二位;2009年、2010年来自和昌机械的预付款项为2816.1万元和7663.8万元,均排名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举报人提供的神秘录音中,有知情人透露:“山河智能的报表上体现的来自和昌机械的供货是7.5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不知道这7.5亿元具体是指哪一年的供货额,但这一数字,较2012年1.92亿元要高出许多。

这不免让人更想知道,被山河智能隐瞒的与和昌机械的历年交易额到底有多少?

隐藏交易惊人:5年采购高达22亿元

由于山河智能仅在2012年年报中披露了与和昌机械直接的交易数据,为了探究双方最真实的交易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有关渠道调查到2008~2012年的供货数据。这些数据来自历年未公开的审计报表。

数据显示,虽然山河智能披露的2012年向和昌机械的采购数据仅为19232.6万元,占公司总采购比重为14.35%,但此前年份中的采购金额要高出许多。

2011年,山河智能向和昌机械采购了59289.45万元,占比高达22.93%;

2010年,山河智能向和昌机械采购了75264.01万元,占比高达24.69%;

2009年,山河智能向和昌机械采购了36109.59万元,占比高达23.03%;

2008年,山河智能向和昌机械采购了29791.27万元,占比高达22.78%。

由此统计显示,2008~2012年,山河智能五年间合计向和昌机械采购了约22亿元,这对于一家市值约40亿元、股东权益16.8亿元(2013年末)、年营业收入21亿元(2013年)、年利润2700万元(2013年)的上市公司而言,可谓异常重大,但这些数据全部没有在年报中清晰地呈现给投资者。

对于上述数据为何没有被山河智能披露,A先生指出,根据年报披露的相关规定,这些数据不一定非要披露,所以省去了也不能说其就是违规。

就此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山河智能董秘蔡光云。

“根据当时的年报规则还是允许的。”针对山河智能隐藏与和昌机械巨额交易的情况,蔡光云承认和昌机械99%的业务都供给山河智能。

对于知情人士提供的数据的真实性,蔡光云表示“差不多,最高的时候一年6、7个亿。它也是伴随我们山河成长起来的。”

采购金额自相矛盾 涉嫌利益输送

2008~2012年的五年间,山河智能支付给和昌机械的采购金额就高达22亿元。而种种迹象表明,如此巨额的采购交易并不合理,且疑似存在利益输送。

首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预付款项中,其他客户历年预付款项稳定,而向和昌机械支付的预付款项却异常暴增。

比如,同样作为重要供应商,山河智能2009~2012年向上海博世力士乐液压及自动化有限公司支付的预付款项依次为2535.9万元、2443.8万元、2702.3万元和2409.7万元———四年数据基本稳定。

然而,山河智能2009年支付给和昌机械的预付款为2816万元,2010年这一数字暴增至7663.8万元,增幅高达17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山河智能与和昌机械2010年的交易额为64328.21万元(2009年为30862.9万元),同比增长为108%。

由此可见,山河智能给和昌机械预付款的增幅远大于交易额的增幅。对于为何提前给予和昌机械巨额的预付款,且预付款出现暴增,山河智能在年报中未予以解释。

不过,在举报人提供的神秘录音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却听到了山河智能给和昌机械资金支持的内容。

在神秘录音中,被两位当事人指认的山河智能董秘蔡光云指出:“我们一资助就一两个亿”;“昨天何老师讲的是这样的,和昌我们真没有支持它,就看它资金紧张给资金支持一下。”

其次,在神秘录音中,对话当事人还透露了另一个重要信息,2011年“和昌的报表是5.8亿销售(对山河智能),山河智能的报表上体现的却是7.5亿。这个是倒挂的,根本没法披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和昌机械和山河智能的上述数据均未公开,外界很难准确了解这两家公司的数据是否真的打架。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上也要求山河智能披露和昌机械的评估报告和财务数据,但山河智能并未予以回应。

举报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4年7月2日和7月6日,她都以股东的身份去山河智能要求查看收购和昌机械时的评估报告,但蔡光云始终拒绝提供。

对于录音中有人提到的“和昌的报表是5.8亿销售(对山河智能),山河智能的报表上体现的是7.5亿”这种倒挂现象,A先生分析认为,7.5个亿可能是含增值税的金额,而和昌销售收入5.8亿元是不含税的。前者扣除17%增值税后大概是6.4亿元左右,那么两者就相差6000万元了,“这应该是和昌机械财务不规范导致的差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果数据真如录音中反映的那样,这巨大的差额资金究竟流到哪里去了?山河智能多支出了数千万的采购款,但和昌机械并未入账,上市公司的巨大利益究竟输送去了何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