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企改革引凶猛涨停 券商力推地方国企股

2014-07-17 00:51:3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笛    

每经记者 赵笛

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终于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继中国石化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后,7月15日,国资委宣布在所监管的中央企业中开展“四项改革”试点,6家央企纳入首批试点。受此利好,6家央企旗下所涉及的21家A股上市公司中,昨日有9只联袂涨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7月16日),在国泰君安召开的电话会议上,参会业内人士与研究员均认为,国资改革的重点还是在地方,随着改革概念扩散,地方国企股将迎机会。

21只概念股9只涨停/

首批参与国资委 “四项改革”试点的6家央企分别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和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

所谓国资委“四项改革”是指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董事会制度、混合所有制、纪检派驻等。

具体来看,一是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试点单位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二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试点单位为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第三类是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试点单位为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等;此外,还要选择2~3家企业开展派驻纪检组试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受益于消息面的利好,上述6家央企旗下的上市公司近日异动明显,昨日不少个股涨停。

目前,中粮集团旗下有3家上市公司——中粮生化、中粮地产、中粮屯河;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旗下有中成股份、国投中鲁、国投电力、国投新集、中纺投资;中国建筑材料集团下属公司有中国玻纤、北新建材、洛阳玻璃、方兴科技、瑞泰科技等;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旗下有国药股份、国药一致、现代制药、天坛生物;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旗下有烟台万润、启源装备;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有际华集团、新兴铸管。昨日,上述21只个股共有9只涨停,占比42.85%,其中,中粮地产(000031,收盘价4.39元)和瑞泰科技(002066,收盘价8.01元)是连续第二日涨停。

业内解读国企改革三大核心/

目前,53家央企旗下的控股上市公司多达300余家,A股市场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比例超过5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下午,国泰君安召开电话策略会,与会嘉宾对国资委的央企改革政策予以解读。券商邀请到的国研中心国企改革资深专家认为,国企改革有三大核心:一是混合制改革。比如金丰投资,从国有控股到不控股,已经实现股份制的将会考虑股权多元化,可以重点关注格力集团、海信集团等;二是国企整体上市。盘子大、业务多元化、人员多的企业已不容易集体上市,而规模较小的企业有望获母公司资产注入,下面有多个上市公司的央企改革步伐会加快,比如中航工业等会加快把优质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这对上市公司提高资产质量、增强盈利能力有帮助。三是公司治理改革。前面两项改革是降低国有股比重,优化持股结构,最终将有利于企业治理,而公司治理改革目前可能在集团层面。

专家认为,地方国企改革步伐会快于央企。至于哪些地方国资改革更值得期待,与会专家认为:首先,离证券市场比较近的地方,比如上海、深圳周边步伐会更快;其次,有很多上市公司资源的地方,更便于实施国企改革。

券商看好7家公司/

随着相关政策频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下半年的最大主题投资机会来自国企改革。

中金公司认为,近期上海、山东、江苏和安徽等地国企改革出现了更为积极的变化和动作,江淮汽车等改革受益股受到市场关注。国企改革对于相应公司的基本面将产生较大影响,预计市场对此的关注将进一步提升。

东方证券认为,改革和转型是贯穿2014年的核心主题,国企改革未低于预期,只是时刻表推进的快慢而已,下半年有望进入集中落地期。

广发证券认为,在“四项改革”中,混合所有制改革最受市场关注,改革内涵与想象空间也最大,其次是董事会改革。

因此,受改革预期提升最强的是同时成为混合所有和董事会改革双试点的中国医药集团和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旗下公司。

该券商综合行业属性、公司看点、改善空间与市值大小等因素,筛选出了“七匹狼”,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他们分别是:方兴科技、启源装备、瑞泰科技、洛阳玻璃、烟台万润、现代制药和际华集团。

《《《

同步播报

回应央企改革试点 相关公司齐发公告

每经实习记者 袁东

国资委7月15日宣布,将对国资委监管的6家央企开展 “四项改革”试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日(7月17日),6家央企所涉A股公司纷纷对上述事宜作出回应。

中粮生化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或预计将要发生重大变化;中粮屯河称,中粮集团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对公司影响需待中粮集团明确具体方案后另行公告。

国药股份、国药一致、天坛生物和现代制药发布公告称,实控人中国医药集团将进行三项职权的试点,国药股份称,试点对上市公司的影响,需待中国医药集团明确具体方案后,另行公告。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旗下的中国玻纤、洛阳玻璃、方兴科技均称,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明确具体方案后另行公告。瑞泰科技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中国建筑材料集团的试点对公司的影响暂时无法预测,公司将持续关注相关事项的进展,并按要求及时公告。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旗下的启源装备也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新兴际华集团际下属的际华集团则表示:未接到国资委正式文件,将与新兴际华集团统一部署,做好相关工作,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信息披露要求及时公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