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市险企上半年“成绩单”亮相仅中国人寿负增长

2014-07-17 00:51:3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昨日(7月16日),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以及H股上市的中国人保集团都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原保险保费收入数据,加上此前已公布上半年保费收入的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太平,至此,国内六大上市险企上半年保费“成绩单”已全部亮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六家上市险企中,仅中国人寿的原保险保费出现了同比负增长。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获得的一份银保同业交流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银保市场新单规模保费为3892.71亿元,同比增长49.3%。

险企人士透露,部分保险公司银保渠道保费表现较好,主要是因为销售了一些短期的、高现金价值的产品,而保障型产品在银保渠道依然不好卖。

多数上市险企寿险原保费上涨/

昨日,中国人寿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保费收入。据了解,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969亿元,而去年同期为2026亿元,同比下滑了2.8%。

昨日,同时公布上半年保费数据的还有中国人保集团和新华保险。其中,新华保险今年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666.68亿元,同比增长29.84%。

而此前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及中国太平均已公布了上半年的保费收入情况。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人寿实现保费收入1053.13亿元,同比上涨21.83%;中国太保旗下的太保寿险今年上半年现实现保费收入602.05亿元,同比增长了6.9%;中国太平旗下的太平人寿今年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401.35亿元,同比增长了23.93%。

记者统计发现,6家公司中,保费增长最猛的是人保寿险,同比增幅达53.77%,而中国人寿也成为六家上市险企中唯一出现保费负增长的公司。

上半年银保期缴同比增幅超10%/

六大上市险企上半年的保费表现可谓不错,那么作为其主打的银保渠道情况又如何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银保同业交流数据显示,此次参与同业交流的42家寿险公司,今年上半年银保市场新单规模保费收入为3892.71亿元,同比增长了49.3%;在银保市场期缴保费收入214.43亿元,同比增长了10.1%。

虽然今年上半年大多数保险公司都实现同比正增长,但从单月环比来看,6月和5月相比来,不少保险公司依然是负增长。在银保市场新单规模保费方面,此次参与同业交流的42家险企中,有22家出现了环比负增长。

在银保市场期缴业务方面,参与此次同业交流的42家寿险公司,排名第一的是中国人寿,达到58.4亿元。

某险企的杨先生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少保险公司在银保渠道保费表现较好,主要是因为其销售了一些短期的高现金价值产品,而像那些交费期限10年、20年的保障类产品还是很难销售。特别是,6月面临年中考核压力,不少保险公司推出了一些短期产品高现价产品来冲一下保费规模,而7月以来,这些保险公司又提出转型,销售保障型长期保险产品,结果是产品卖不动,还出现了银保销售人员比较严重的离职或跳槽现象。

今年1月,银监会和保监会曾联合下发通知,规定保险公司、商业银行应加大力度发展风险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保险产品。各商业银行代理销售意外伤害保险、健康保险、定期寿险、终身寿险、保险期间不短于10年的年金保险、保险期间不短于10年的两全保险、财产保险(不包括财产保险公司投资型保险)、保证保险、信用保险的保费收入之和不得低于代理保险业务总保费收入的20%。

杨先生坦言,目前银保市场并没有回暖,所谓高增长的保费都是靠一些短期产品支撑起来的,保险公司的保障型产品依然面临销售压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